经济学家:若加央行比美联储更快降息且幅度更大,恐导致加元暴跌!

如果加央行早于美联储削减利率,并且幅度更大,加元可能会面临一段艰难的时期。经济学家们认为这种情况越来越可能发生,因为美国经济继续表现强劲。

photo:financial post

在这种情况可能发生的当下,加元对美元的汇率在加拿大央行利率公告后下跌了半个百分点以上。

在公告中,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表示,6月降息现在“有可能发生”。

这使得贬值的加元成为了强劲美元和美联储的牵制对象,加拿大央行可能会受制于美联储,后者似乎并不急于开始削减利率。

Scotiabank经济学家Derek Holt在加央行利率公告后表示:“美联储延迟降息会使加拿大央行更难在降息的时候不导致加元暴跌。”

Holt说:“有一件事情需要了解,那就是加拿大与美国并不完全独立。加拿大央行也不完全独立于美联储。”

今年对加元来说并不友好。到目前为止,自去年12月中旬接近76美分的高点以来,加元已经下跌了略多于4个百分点,目前处于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photo:xe

国家银行的Stefane Marion和Kyle Dahms在4月的一份关于货币的报告中表示,“加元对美元的表现平平引人注目,特别在考虑到最近油价的飙升。”

他们预计,加元将在第三季度跌至71美分,并在第四季度跌至70美分,而周二的联邦预算“可能会对货币产生不确定性。”

Stefane Marion和Kyle Dahms将加元目前的疲软部分归因于“货币政策分歧”的可能性,即加拿大央行削减利率的幅度可能比美国央行更大。

美联储官员可能一直在筹划利率削减,但上周新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了3.5%,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这导致市场将2024年美联储的削减预期从三次减少到两次,从此前预计3月份将开始的四到五次削减又减少了一步。

BMO资本市场加拿大利率和宏观策略师本Benjamin Reitze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对于加拿大央行来说,另一个麻烦是美国通胀的坚挺。”

尽管加拿大央行可能希望降息,但Reitzes表示,如果加拿大央行超前于美联储太多,可能会陷入困境,因为汇率差异实际上会加剧通胀。

“尽管加拿大可以独自削减利率,但加拿大央行和美联储政策利率的差异有一定的限度,因为加元可能会大幅贬值,这反过来又会抵消将通胀降至2%的努力。”

这并不意味着利率分歧完全不在讨论范围内。

利率政策分歧并不是不可能

Desjardins Group宏观策略董事总经理Royce Mende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加拿大央行可以在美联储开始放松政策之前削减一到两次利率,“而不会使利率差距达到不舒服的水平”,他补充说自1996年以来,“加拿大央行的政策利率已经比美联储的目标政策利率低100个基点以上。”

他指出,“我们预计在即将到来的宽松周期中,利率差距将最多达到112.5个基点。”

他认为,“在这种环境下,我认为加元/美元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达到0.72,然后会保持一段时间。”

在加拿大,市场预测6月降息的机会为50/50。在另一份报告中,BMO资本市场表示,市场仅在今年六月之外预测还会有两次削减。

报告指出,昂贵的住房必然会促使人们争取更高的工资,这反过来又会导致通胀。此外,与美国相比,加拿大的经济较弱,每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为负值,使得加拿大对外国投资者不太具吸引力,从而对加元产生负面影响。

新闻来源:https://financialpost.com/news/economy/canadian-dollar-could-crater-if-bank-of-canada-cuts-more-than-f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