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通胀问题未来可能变得棘手,美联储有再加息的可能?

正如市场预期的那样,本周三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photo:better dwelling

尽管希望4月降息的预期没有实现,但人们普遍认为未来可能的降息将有助于市场对通胀取得的进展感到放心,并强化未来几个月降息的预期。

然而,加央行的做法却恰恰相反,他们上调了全球 GDP 增长预期,并警告通胀风险上升,这导致债券收益率飙升,施加压力推高抵押贷款利率。

加拿大通胀正在降温,但未来可能变得棘手

加拿大央行强调了最近在抑制通胀方面取得的进展。2月份CPI放缓至2.8%,同期核心CPI降至3.0%。不过,他们预计未来几个月进展会放缓,预计近期将徘徊在3%左右。他们仍然相信能够在明年达到2%的目标,但警告称,许多因素正在造成上行风险。

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解释说:“如果全球紧张局势升级,通胀可能会进一步上升,从而推高能源价格并进一步扰乱国际航运。”

他补充道:“相对于生产率而言,加拿大的工资增长可能仍然较高。”

加拿大央行承认家庭渴望削减开支,但警告称,在考虑宽松政策之前需要看到“持续”的进展。过早地讨论宽松政策可能会危及已经取得的进展,就像2023年1月那样。

然而,寻求更便宜抵押贷款的家庭却得到了完全相反的结果。消息公布后,加拿大政府5年期债券收益率飙升至3.73%,午盘稳定在3.69%左右。

这种债券的收益率严重影响了五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借贷成本。由于5年期债券收益率几乎在一夜之间回到了2月初的水平,春季之前的降息可能会遇到阻力。

加拿大经济增长不及全球经济飙升

加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强调了2023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停滞、失业率上升和工资增长放缓的情况。

据加央行称,这造成了“需求过剩”的情况,导致价格增长放缓。

他们预计加拿大将在未来几个月看到一些改善的迹象。预计2024年实际GDP增长将增长1.5%,2025年和2026年将分别增长约2%。他们认为这种改善有助于吸收未来几年的过剩供应。

此外,加央行预测GDP增长率大约是人口增长率的一半,这意味着人均增长率将继续下降。与此同时,加央行将2024年全球GDP增长预测上调至2.75%,几乎是加拿大增速的两倍。由于该国的大部分消费都是基于进口,因此输入性通胀存在巨大风险。

总而言之,加拿大的通胀风险情景倾向于上行。

行长表示:“我们不想让货币政策的限制时间超过我们需要的时间。但如果我们过早或过快地降低政策利率,我们可能会危及我们在降低通胀方面取得的进展。”

美联储有再加息的可能?

于此同时,美国带来了一些不太“好”的消息。

photo:cnn

美国3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报告显示,上个月物价同比上涨3.5%,大幅高于2月份的3.2%,也高于经济学家的预期,创下了半年来的最高读数。

飙升的天然气价格和居高不下的住房成本推动了这一数据超出预期,并降低了 6 月份降息的可能性。

尽管如此,大多数美联储官员仍表示,如果经济按预期发展,他们计划今年降息。

但令人失望的通胀数据可能会让他们犹豫不决。且如果通胀形势进一步恶化,美联储甚至可能不得不考虑加息。

美联储理事Michelle Bowman可以说是美联储最鹰派的声音,她最近表示,“如果通胀停滞甚至逆转”,她将支持加息。

与此同时,有官员也表示,今年可能存在“不降息”的可能性,但加息不太可能。

对此,美国不少大银行的经济学家推迟了美联储可能降息的时间,更有甚者也表示美联储未来有再次加息的风险。

新闻来源:https://betterdwelling.com/bank-of-canada-just-delivered-bad-news-for-mortgage-rates-yields-surge/

https://www.cnn.com/2024/04/11/economy/fed-interest-rate-hike-probability/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