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国家银行警告:劳动力市场吸收人口激增是“不可能的”

加拿大国家银行(NBF)首席经济学家警告说,该国的劳动力市场越来越无法吸收其人口增长。

photo:nbf

一月份劳动力市场增长创纪录

上周的劳动力调查(LFS)显示加拿大劳动年龄人口出现历史性增长。加拿大一月新增工人12.5万人,年增长率约为4.7%。虽然总体数据显示失业率下降,但我们强调这主要是由于方法论所致。越来越多的数据认为,由于放弃寻找工作,越来越多的人处于“长期失业”状态。

简而言之,这个国家正在培养大量工人。事实证明,为所有这些工人寻找工作比政策制定者预期的要困难得多。

加拿大劳动力市场不可能吸收这种增长

据NBF称,没有哪个地方比大多伦多地区更能凸显这个问题。该银行的分析显示,上个月新增的工人中有3.26万人抵达该地区。劳动年龄人口的年增长率为6.8%,比全国增长率快近50%。

NBF首席经济学家Stephane Marion解释道,“大多伦多地区约占加拿大人口的18%,目前占全国人口增长的25%以上。”

补充道,“在目前的利率结构下,劳动力市场根本不可能吸收如此大量的新移民。”

photo:nbf

为了说明这一点,该银行提供了大多伦多地区的就业人口比率。 1月份,这一比例在疫情限制期间降至 61.4%,为202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不是一个好的开始。

从历史上看,大多伦多地区被认为是一个高增长就业地区,往往表现优于全国。Marion警告说,平均就业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但情况已不再如此。

现在,迁移到该国的经济引擎会增加一个人的失业几率,这对国民经济来说是一个潜在的致命问题。

加拿大需退后一步

National Bnak首席经济学家敦促政策制定者考虑这可能对加拿大造成多大的破坏,尤其是在人口快速增长时期。

Marion指出,“我们强烈主张建立一个无党派专家委员会,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对经济在任何特定时间可以吸收的年度人口增长总量的透明估计。”

他认为,“该委员会可以在维护加拿大作为欢迎外国人才的地方的国际声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National Bank并不是第一家警告泰坦尼克号正驶向冰山的机构。 BMO也曾多次强调,在没有可行计划的情况下不计后果地扩大劳动力规模,是十分鲁莽的。

该国最大的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也警告称,加拿大正在努力吸引劳动力,但对于这些人才未来将做什么却没有实际的计划。

新闻来源:https://betterdwelling.com/canadas-labor-market-absorbing-its-population-boom-is-impossible-national-b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