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1月份失业率下降,经济学家预计:加央行不会急于降息

加拿大统计局周五发布的报告显示,加拿大1月份新增就业岗位37,000个,失业率小幅降至5.7%,这是自2022年12月以来首次下降。

photo:CBC

在连续三个月就业率几乎没有变化之后,一月份的数据好于经济学家的预期,这主要是由兼职工作的增加推动的。

据报道,12,000个全职工作岗位流失了。

photo:CBC

由于加拿大人寻求补偿以应对通货膨胀,平均时薪一直以每年4%至5%的速度增长,比一年前增长了 5.3%。

BMO 首席经济学家Douglas Porter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体面的就业增长、失业率的下降以及持续5%的工资增长并不是紧急降息的理由。”

CIBC高级经济学家Andrew Grantham对此表示赞同,他写道:“今天的数据表明加央行不会急于降息,我们维持对6月份首次降息的预期。”

1月份多个行业的就业人数有所增加,其中批发和零售贸易以及金融、保险、房地产、出租和租赁业带动了就业增长。与此同时,住宿和食品服务业的就业下降幅度最大。

2023年加拿大劳动力市场大幅降温,原因是高利率打压了消费者支出和商业投资,导致失业率从4月份的5.1%上升至12月份的5.8%。

新闻来源:https://www.cbc.ca/news/business/labour-force-survey-january-1.711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