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财政部长宣布延长外国买家购房禁令至2027年初

加拿大财政部长Chrystia Freeland于周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宣布,联邦政府将延长对外国买家购房的禁令。

photo:CBC

联邦政府表示,多年来,外国资金不断涌入加拿大购买住宅房地产,加剧了全国城市,特别是主要城市中心的住房负担能力问题。外资所有权也加剧了人们对加拿大人因房价过高而被挤出全国城镇房地产市场的担忧。

作为利用一切可能的工具让加拿大人更负担得起住房的一部分,目前定于2025年1月1日到期的禁止外国人拥有加拿大住房的禁令将延长至2027年1月1日。

该规定禁止外国公民和商业企业购买加拿大的住宅物业,但对一些国际学生、难民申请人和临时工人有例外。

photo: Government of Canada

Freeland指出,"通过延长对外国购房者的禁令,我们将确保房屋被用作供加拿大家庭居住,而不成为投机的金融资产类别。"

专家们质疑这项禁令是否对加拿大的住房可负担性产生显著影响,因为非加拿大人在整体住房市场中所占的份额相对较小。例如,在2020年,一些省份的非居民市场份额在2%到6%之间。

在2021年,BC省的外国购房者仅占房屋销售的约1.1%。

BC省房地产协会的首席经济学家布Brendon Ogmundson在去年晚些时候告诉CBC说,“对外国购房者的禁令更多是政治而非经济政策或住房政策。”

加拿大的一些省份已经实施了对外国购房者的税收,而多伦多最近提出了对非加拿大居民购房征收的地方性税。

随着加拿大人面临严重的可负担性危机,住房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政治焦点。加拿大抵押与住房公司(CMHC)表示,到2030年,除了预期的增长之外,加拿大还需要建造额外350万套住房才能实现可负担性。

保守党领袖Pierre Poilievre将住房紧缩问题作为批评执政党自由党的关键部分,称该国已陷入"住房地狱"。

他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来促进住房开工,包括一系列激励措施,奖励那些实现雄心勃勃的住房目标的市政府,并惩罚那些没有达到目标的市政府。

联邦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危机,包括与主要城市进行一系列谈判,将联邦资金与城市层面的区域改革和其他支持建筑政策变革挂钩。

新闻来源:https://www.cbc.ca/news/politics/foreign-housing-buying-ban-extended-1.710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