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房市民调:更多买家认为市场已经“触底”,渴望在购房狂潮来临之前抢占先机

加拿大的买家开始冒险重返房地产市场,试图赶在加央行预期降息可能引发的购房狂潮之前买房。

photo:bloomberg

12月份异常的销售反弹引发了人们对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可能进一步升温的猜测。

由于加央行发出信号表示已完成提高基准利率,且现阶段房价仍然疲软,购房者们在寻找竞争激增之前入市的最佳时机。

一份最新的民调显示,市场心理已经开始发生转变。 Nanos Research为彭博社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指出,去年11月份加拿大人对房价变得更加乐观,并且此后几个月这种趋势稳步上升。

这一趋势吸引了像Maria Herrera这样的买家,她是温哥华一家动画公司的 31 岁经理。为了获得一套两居室公寓的目标,她最近与丈夫重新进入市场,并同意在过去几年权衡购房后,于一月份在郊区购买一套房子。

Herrera指出,“我不认为我们是过去三年中唯一存钱支付首付的人,人们对即将到来的降息感到兴奋,可能变得有点疯狂并陷入购房狂潮。”

衡量加拿大人房价预期的指标一直在攀升

photo:bloomberg

由于经济适用房严重短缺,加上创纪录的移民人数,购房者不得不应对这个越来越难以进入的市场。加拿大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增加了大约180万移民,但住房建设却速度却远远跟不上。

一位多伦多房地产经纪人表示,“我们再次看到多方出价,且房屋售价高于要价,这与一个月前有很大不同。”

她表示,她在买家中看到了一种新的紧迫感,“ 买家们正在尝试把握市场时机,他们感觉市场已经开始触底的。”

被压抑的需求

photo:bloomberg

人们对加央行下一步行动的期待与日俱增。加央行在一月份的会议上维持政策利率不变,并表示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将借贷成本维持不变的时间会持续多久。

根据彭博社的调查,经济学家预计加央行将在今年年中之前开始降息。

去年同期类似的降息预测刺激了价格上涨,并持续整个传统的春季购买季节,导致2月至8月期间房价上涨近6%。经济复苏致使加央行需要在六月和七月再次加息以抑制通胀。

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Stephen Brown表示:“去年那些因为无法做出决定而被压抑的需求正在迎来释放,突然间,他们有了实现购房决策的能力。在未来几个月中,我们很有可能看到房价迎来相当可观的回升,因为这波购房者会竭力争取在其他人之前进入市场。”

眼下,降息的期望可能足以促使购房者入市。随着市场对降息前景的适应,长期债券收益率有所下降。由于这些收益率构成了固定抵押贷款利率的基础,这导致了一些成本的降低,目前客户的五年期贷款利率约为5%。

甚至浮动利率抵押贷款也开始引起人们的兴趣。一些买家愿意接受这些贷款,因为他们预计,一旦加央行真正开始降低基准利率,他们就能节省总体资金。

温哥华抵押贷款经纪人Reza Sabour表示:“所有有关 2024 年降息的猜测已经在市场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我认为这种情绪将会导致市场疯狂。我认为温哥华和多伦多的春季市场非常繁忙,并提供多种优惠。”

创纪录的涌入人数

强劲的工资增长加上加拿大创纪录的移民数量可能会进一步提振房地产市场。

它已经帮助推动了租赁市场的升温,租金增长将在2023年达到新高。这最终可能会转化为更具竞争力的待售市场。

一般来说,当租金上涨减小了人们每月支付的房费与抵押贷款之间的差距时,更多的人会考虑购房。

联邦政府已宣布努力增加住房供应,并限制国际学生签证以限制需求。但这两项变化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渗透到市场中。

建造新房需要时间,移居加拿大的人们仍然需要在缺乏选择的市场中找到居住的地方。

加拿大央行本身也指出,该国未能以足够快的速度建造住房以跟上人口增长的速度,这是通货膨胀的一个推动因素,而通货膨胀在很大程度上超出了加拿大央行的控制。

新闻来源: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4-02-02/homebuyers-in-canada-are-so-frenzied-they-won-t-wait-for-rates-to-go-down?embedded-checkout=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