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行长:同样期望降息尽早到来,但住房负担问题无论利率高低均难以解决

加央行行长Tiff Macklem表示,无论利率高低,住房负担能力都无法得到解决。

photo:global news

Macklem周四发表讲话,并详细说明了加央行的基准利率对住房负担能力的影响程度。

行长表明,当前导致通货膨胀的最主要压力之一是消费者物价指数中的住房部分,该指数计算了在高利率环境下租金和抵押贷款上升的成本。

Macklem指出,去年12月的年度通货膨胀率为3.4%,如果排除住房价格,通货膨胀率将在2.4%左右。

但他也指出,住房通胀多年来一直持续升温,变化的是价格压力的“构成”。

报道称,在疫情早期,由于房价飙升,住房通胀上升。这段时间的极低利率是房价上涨的原因,另一个因素是加拿大人对购买更宽敞住房的需求。

到现在,尽管大多数市场的房价在2024年初有所下降,并且似乎趋近稳定,但较高的利率使租金和押贷款上涨。

Macklem告诉议员们:“低利率解决不了住房问题,高利率也无济于事。我们尝试了这两者,结果都导致了房价的飙升。持久的解决方案是增加供应,一方面是住房的供应,另一方面是为租赁建造的房屋的供应。”

近年来,加拿大联邦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旨在帮助解决住房可负担性问题,并在加拿大市场增加更多的房源。其中一些政策包括向开发商提供税收优惠,以促进专门为租赁建造的项目。最近,政府还采取了限制国际学习许可的措施,以减轻在拥有高等教育机构的城市中的租金压力。

Macklem强调,虽然以增加供应为重点的政策将“有助于解决问题”,但刺激需求的努力将适得其反。

他解释说:“更多地关注需求的政策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因为房价只会继续上涨,使房屋变得更难以负担。”

在回应新民主党议员Daniel Blaikie的问题时,Macklem表示,像首次购房储蓄账户(FSHA)这样的政策属于那些刺激需求方面的措施。

根据加拿大财政部的数据,继去年金融机构逐步推出FHSA后,迄今为止已有超过50万加拿大人开设了FHSA。

Macklem指出,尽管他并非住房政策专家,但加拿大央行期望各级政府采取行动以增加市场供应。他强调,加速审批速度和降低开发过程中的不确定性都是有益的措施。

在加央行连续第四次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后的一周,被问及降息时间时,Macklem并未提供明确的答案。

加央行行长重申,需要确信基础通货膨胀正在减缓,然后才能考虑在近两年急速紧缩周期之后何时开始放宽其政策利率。

在讨论到降息时,行长表示,“我也希望降息能早日到来,但我们必须先看看通胀如何演变。”

新闻来源:https://globalnews.ca/news/10266421/interest-rate-housing-costs-tiff-mack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