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去年底房屋销量飙升21%,经济学家警告:反弹是把“双刃剑”,房市尚未走出困境!

据Financial Post报道,加拿大最大的房地产市场在去年底“从沉睡中醒来”,2023年12月份房屋销量较11月飙升21%。

photo:financial post

大多伦多地区的飙升可能是由债券和抵押贷款利率下降推动的,这让人想起去年春天加拿大央行首次暂停加息时出现的反弹,并让一些人预测反弹即将到来。

Desjardins首席经济学家Marc Desormeaux表示:“人们看到这些迹象并预期多伦多的泡沫市场状况会有所改善,这是可以理解的。但经过仔细观察,我们有必要更加谨慎。”

Desormeaux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当你更深入地研究这些数字时,销量并不像标题所暗示的那么强劲。

他指出,从历史上来看,多伦多房屋销售的季节性调整在12月份较大,因此对这一增幅应该“持保留态度”。

photo:Desjardins

该市场的销售额仍远低于疫情前十年的水平,按人均计算甚至更弱。

他表示,最重要的是,尽管对利率高度敏感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对借贷成本上升做出了反应,但经济尚未感受到全部影响。

Desjardins认为,未来几个月推动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是劳动力市场的健康状况,尤其是在安省,情况看起来不太乐观。

经济学家预测,由于利率上升的影响继续影响经济,今年上半年加拿大GDP将下降,失业率将上升。Desormeaux称,“我们还预计安省会比大多数省份更严重地感受到经济衰退。”

安省已经连续三个月迎来就业岗位的减少,该省的职位空缺率下降速度比加拿大其他地区更快。

Desormeaux表示,随着今年晚些时候可能的利率下降,多伦多的房地产市场将同时受到顺风和逆风的影响。

从好的方面来看,现在已经到了购买自己住房年龄的千禧一代的浪潮将支持住房需求。加拿大央行最新的消费者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租房者打算在未来12个月内买房。

但Desormeaux表示,“但许多家庭也表示,尽管今年借贷成本可能会有所下降,但之前的加息才刚刚开始影响他们的财务状况。”

经济学家表示,多伦多房地产市场12月的上涨仍然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它将进一步限制负担能力。

Desormeaux自己的研究表明,从多伦多等物价较高的城市搬出的年轻人数量正在上升。

他表示:“2024年才刚开始,现在判断加拿大最大的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复苏还是衰退还为时过早。”

但他认为,“现阶段很明显的是,负担能力问题仍然是加拿大人最关心的问题,而且很可能在未来几年都会如此。”

与此同时,RBC的经济学家也警告不要过度解读年底的涨势。

经济学家Robert Hogue和Rachel Battaglia表示:“无论是否触底,加拿大大部分地区的房地产市场现阶段仍然疲软,许多潜在买家难以负担购房费用。”

RBC预计,今年上半年市场将持续疲软,随着加拿大央行降息的累积,市场将在下半年复苏。

经济学家称,“值得注意的是,任何价格复苏都将受到挥之不去的负担能力问题的限制。”

新闻来源:https://financialpost.com/news/housing-market-rally-might-not-be-all-it-se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