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宣布不加息,利率维持5%不变

加拿大央行于今天(2023年12月6日)上午10点宣布:全球经济继续放缓,通胀进一步放缓,将隔夜利率目标维持在5%,加央行将继续实施量化紧缩政策。

photo:bank of canada

在美国,在强劲的消费者支出的带动下,经济增长强于预期,但由于过去的政策加息对经济产生影响,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减弱。金融状况也有所缓解,长期利率有所回落,秋季早些时候出现的大幅上涨。美元兑大多数货币(包括加拿大货币)均走弱。

在加拿大,经济增长在2023年中期陷入停滞。继第二季度增长1.4%后,第三季度实际GDP收缩1.1%。较高的利率显然抑制了支出:过去两个季度的消费增长接近于零,商业投资虽然波动较大,但与过去一年基本持平。

与此同时,出口和库存调整削弱了第三季度GDP增长,而政府支出和新房建设则提供了推动。劳动力市场持续放​​缓:就业创造慢于劳动力增长,职位空缺进一步下降,失业率小幅上升。即便如此,工资仍上涨4-5%。总体而言,第四季度的这些数据和指标表明经济不再处于需求过剩状态。

加央行官方报告称,经济放缓正在减轻各种商品和服务价格的通胀压力。加上汽油价格下跌,导致10月份CPI通胀率回落至3.1%。

然而,住房价格通胀有所上升,反映出租金和其他住房成本的更快增长以及抵押贷款利息成本上升的持续贡献。近几个月来,加央行首选的核心通胀指标一直在3.5-4%左右,10月份的数据接近该范围的下限。

随着进一步迹象表明货币政策正在放缓支出并缓解物价压力,加央行理事会决定将政策利率维持在5%,并继续实现加央行资产负债表正常化。

理事会仍对通胀前景的风险感到担忧,并仍准备在必要时进一步提高政策利率。管委会希望看到核心通胀进一步持续缓和,并继续关注经济供需平衡、通胀预期、工资增长和企业定价行为。加拿大央行仍然坚定致力于恢复加拿大人的物价稳定。

加央行下一个议息日是2024年1月24日。

新闻来源:https://www.bankofcanada.ca/2023/12/fad-press-release-2023-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