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居高不下,房东租客都遭殃!

周三上午,加央行决定将政策利率维持在5%,此举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专家表示,加息周期可能已经结束,但警告称,加央行开始降息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photo:bloomberg

加央行表示,经济不再出现“需求过剩”,但准备在必要时加息。

BMO收益和货币市场主管Earl Davis表示,预计利率将在2024年秋季之前保持在5%。

他在接受Bloomberg采访时表示:“我们确实预计会降息,但我们预计要到明年第三季度才会降息。”

他表示,他对降息的预测晚于市场预期。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经济学家Allison Boxer表示,她预计加央行在考虑降息之前需要一些时间来评估经济。

photo:bloomberg

她说,“我认为目前加拿大央行只需要保持按兵不动,等待更多数据,然后才能开始放松政策。”

NerdWallet的抵押贷款和房地产专家Clay Jarvis表示,加拿大人在考虑利率何时下降时应谨慎。

他在新闻稿中写道:“加央行隔夜利率没有变化意味着浮动利率抵押贷款持有人不会立即得到缓解,这可能表明加央行一系列加息的结束。”

photo:bloomberg

他还指出,“预计春季可变利率下降的购房者可能是正确的,但应谨慎行事并考虑固定利率,目前固定利率明显较低,并且可能在整个 2024 年保持如此,尤其是在通胀加剧的情况下。”

与此同时,多伦多房地产经纪人表示,加央行将利率维持在5%的决定可能会让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陷入停滞,并可能使非租金管制建筑的租户处于不利地位。

由于房东对利率上升和相关抵押贷款成本上升做出反应,租户首当其冲地感受到了租金成本上涨。

加央行表示,经济正在放缓,部分商品和服务的通胀率正在下降,但指出房地产是一个例外。

加央行的官方声明称:“住房价格通胀有所上升,反映出租金和其他住房成本的更快增长,以及抵押贷款利息成本上升的持续贡献。”

一家房地产经纪人Nicki Skinner表示,加央行暂停加息,应该会保持市场稳定。但她警告说,租户可能会受到进一步租金上涨的影响,具体取决于租赁协议的细节。

Skinner称:“稳定的房价对房东和租户来说是个好消息,但这实际上取决于房产是否受到租金管制。”

在安省,房东每年最多只能将租金管制房产的租金提高至2.5%。但这一限制不适用于2018年11月15日之后开始为租户提供住房的建筑物中的租户,或者新租户搬入单元的情况。

Skinner说:“利率长期维持在高水平如果让房东感受到财务压力,这将会导致一些房东提高租金。”

她建议租户如果想要搬到高利率环境中,请查明该单元是否受到租金管制。

新闻来源:https://www.bnnbloomberg.ca/when-will-the-bank-of-canada-cut-interest-rates-1.2008075

https://www.bnnbloomberg.ca/rate-hold-at-5-means-renters-should-seek-rent-control-realtor-1.2008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