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后于全球同行,加拿大目前仍深陷经济困境

《金融邮报》近日发表评论员Diane Francis的文章,题为“加拿大深陷经济困境,经济指标与自由党政府的乐观评估形成鲜明对比。”

在第三季度,我们的经济季度环比下降了1.06%,而美国经济增长了5.2%。欧洲联盟和澳大利亚也经历了适度的经济增长。尽管我们在技术上可能尚未陷入经济衰退,但根据蒙特利尔银行经济学家道格·波特的说法,形势并不乐观。“无论你给这个经济贴上什么标签,基本上都没有增长,尽管有人口快速增长的人为的红利,加拿大经济正在努力增长,但勉强保持在经济衰退水平之上。”

问题是:一个拥有如此巨大潜力和丰富资源的国家,为什么会落后于同行?答案很简单:加拿大的联邦政府由经济新手管理。

在11月21日,财政部长方慧兰自夸道:“加拿大现在是全球首选的投资目的地...加拿大现在是全球投资的首选目的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加拿大明年将是七国集团中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国家。“

但最新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是,美国的GDP将在2023年增长2.1%,而加拿大的增长率仅为1.3%。

至于成为“首选投资目的地”,数据却显示相反。在自由党的第一个任期内,净外国直接投资(FDI)大幅下滑。根据世界人口评论的数据,去年,美国以3880亿美元的净FDI流入全球领先,其次是中国(1800亿美元)、新加坡(1410亿美元)、香港(1210亿美元)、法国(1050亿美元)、巴西(920亿美元)、澳大利亚(670亿美元)和加拿大(540亿美元)。

文章称,加拿大的经济前景也不容乐观。菲沙学院(Fraser Institute)在对IMF今年夏天一份报告的总结中指出:“增加人口和劳动力确实会增加经济规模,但IMF认为,这‘不是提高人均收入或生活水平的办法’。”数据显示,这正是加拿大一直欠缺的地方,自2010年代中期以来,人均繁荣一直停滞不前……”

“至于加拿大的投资环境,IMF认为,相对于比较国而言,加拿大的投资环境已经恶化。作为证据,报告引用了一个宽泛的标准,即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加拿大在经合组织(OECD) 38个成员国中位于最低的四分之一……”

“自2017年以来,加拿大几乎失去了之前与美国相比享有的所有商业税优惠,不可否认的是,这使加拿大不像十年前那样具有吸引力。”

文章称,更糟糕的是,加拿大的债务过高,使得企业、政府和消费者容易受到更高利率的影响。IMF提供了两个指标来解释这个问题。

2022年,加拿大的“家庭债务、贷款和债务证券”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在七国集团中最高。加拿大的债务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2%;英国是83%;美国为74%;德国为55%;意大利42%;法国66%;日本为68%。

图片来源:worldpopulationreview.com

第二个指标是加拿大过高的房价收入比,即房价中位数与平均可支配收入的比值。今年年中,加拿大的这一比率为9.6,是美国4.2的两倍多。

最重要的是,过多的联邦和省级政府赤字,使加拿大经济因债务和利息支付而步履蹒跚。各项数据的显示都表示加拿大将是未来10年以及之后30年经济体都不会有好的表现。

文章来源:https://financialpost.com/diane-francis/canada-deep-economic-trouble-diane-fran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