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机构经济学家预计:加央行周三将维持利率不变

多个机构经济学家表示,根据上周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和零售额数据表明,加央行周三将维持利率在5%的水平不变。

photo:financial post

报道称,9月份的通胀数据低于预期,令人欣慰。随后周五的零售数据显示消费者正在缩减支出。加央行自己的前景调查也显示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正在减弱。

道明银行(TD)经济学家Marc Ercolao表示:“从加央行的角度来看,这些数据表明经济状况正在降温,这应该有助于他们实现通胀目标。”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Stephen Brown表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收缩远比加央行的预测还要严重,第三季度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

报道指出,加央行还会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近期发展。

Capital预测未来六个月房价将下跌5%,因为新上市房屋数量激增,而买家因担心借贷成本上升而选择保持观望。

Brown表示:“GDP增长可能会弱于我们的预期,而且由于房价直接影响消费者物价指数,这是预计未来几个月核心通胀压力将缓解的另一个原因。”

CIBC首席经济学家Avery Shenfeld表示,储蓄率上升是利率正在按预期那样发挥作用的另一个指标。尽管储蓄率没有像疫情期间的那么高,但仍远高于疫情前的水平,因为加拿大人在利率较高的情况下储蓄比支出获得更大的回报。

photo:cibc

CIBC表示:“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即使美联储今年继续再次加息,加拿大乃至一些海外经济体暂停加息都是合理的。”

尽管加拿大国家银行的经济学家预计本周三利率将保持不变,但他们警告说,这并不是一个板上钉钉决定。

国家银行经济学家Taylor Schleich和沃伦·拉夫利Warren Lovely表示,“尽管加息的可能性低于50%,但我们认为加息的可能性不可忽视。“

他们指出,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走软是在“8月和7月报告炙手可热”之后,通胀状况仍高于加拿大央行的预期。

他们表示:“即使需求明显恶化,加央行也无法减弱进一步加息的威胁。”

加央行调查中的通胀预期略有放缓,但未来几年仍将维持在3%至4%的水平。

新闻来源:https://financialpost.com/news/bank-of-canada-expected-to-hold-interest-r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