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负担加重:加拿大人担心加央行再次加息

据Financial Post报道,由于高利率对财务状况产生了不利影响,许多加拿大人因不断增加的债务负担而感到担忧,他们担心无法承担账单。

photo:financial post

根据债务公司MNP最新的消费者债务指数,五年来人们对他们的债务从未如此悲观。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认为他们的债务状况比一年前糟糕得多,从上个季度以来,这一比例增加了2%,达到20%。

与此同时,有更多人表示与五年前相比,债务状况已经恶化,这一比例增加了3%,达到25%。

报道指出,许多人并不认为债务会很快得到缓解。与上一季度相比,预计明年此时和五年后财务状况会恶化的人数分别增加了3%和2%。

该指数还指出,认为债务水平将会改善的人数下降了两点。

MNP表示,高利率和生活成本上升是人们悲观情绪的根源。

MNP Ltd.总裁Grant Bazian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造成加拿大人债务前景黯淡的原因十分明了,一方面是收支平衡变得越来越困难。另一方面债务负担成本不断上升,利率和物价也持续上涨,许多加拿大人感到不安,濒临破产。”

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人表示,他们还差$200元就无法支付账单和债务。另有31%的人表示,他们赚的钱已经不足以支付所有费用。

生活成本的不断上升也导致人们用于储蓄的钱越来越少。本季度,人们表示支付账单后的平均金额下降至$674元,比上次调查减少了$97元。

photo:financial post

加央行进一步加息恐难以承受

许多人还不确定他们的财务状况是否能够承受加拿大银行进一步的利率上调。28%的人表示,如果利率再上涨一个百分点,他们将更难管理,这一比例比上一次调查时增加了5%。

MNP表示,持续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低失业率可能有助于缓解一些人的财务焦虑。但该公司警告称,许多人可能面临失业。

Bazian说:“令人不安的事实是,利率上升导致经济放缓将不可避免地带来后果,比如失业率上升。”

如果失业,MNP建议消费者尽量减少信用卡的使用,联系贷方制定付款计划,并就预算和债务合并寻求专业建议。

通胀再次放缓,加央行加息可能性下降

加拿大统计局昨天报告称,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仅上涨3.8%,低于彭博社经济学家调查中4%的预期中值。对于加央行政策制定者来说,这一转变来得正是时候,他们将在10月25日发布利率决定。按月计算,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下降0.1%,而预期为增长0.1%。

加央行密切关注的两项关键年度通胀指标(核心利率调整和中值核心利率)也有所放缓,从一个月前的4%平均降至 3.8%。

新闻来源:https://financialpost.com/news/canadian-debt-pessimism-record-interest-rate-hike-f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