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C再次下调房市预测:“这可能是半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房市调整 ” 但并非坏事

根据Better Dwelling报道,在上周,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再一次在其给投资者的报告中写道,加拿大房市正在调整。在此之前,RBC已经下调过一次房市预测。然而,这次的报告中,RBC再次调低了对于房市的预测,因为他们看到房市调整范围不断扩大。RBC形容“可能会是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图片来源:Better Dwelling

加拿大各大城市近日陆续汇总了7月份的房屋销售情况,普遍出现了销量和价格都下跌的情况。多伦多和温哥华也都报告了销量和价格的急剧下降。

RBC助理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Hogue罗伯特·霍格表示,房屋市场的调整趋势在加拿大各地蔓延。在多伦多和温哥华地区,房市活动下降的速度之快,将成为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下滑。

RBC称,较高的政策利率是此次房市调整的催化剂。过去宽松的利率政策造就了相当一段时间的火热市场,那时候大家看到房价是在以惊人的速度快速攀升。而现在,当买家意识到房价不可能永远上涨后,房市繁荣遭到抑制。

图片来源:Better Dwelling

RBC表示,价格增长幅度较小的房地产市场可能(RBC强调仅是一个可能性)会调整幅度小一些。目前看来,房价较低的卡尔加里和蒙特利尔也受到了此次大范围调整的影响。

目前,多伦多和温哥华的房市的关键指标数据显示,房市的调整已经开始。霍格说,多伦多现在的房市增速是过去13年来最低的一次,不包括2020年4月疫情封锁期。此外,今年3月份以来,活跃的房源增加了58%,MLS显示的成交价指数下降了13%,大约为$17.8万加币。仅在7月份的跌幅就达到了$4.7万加币。

RBC银行称,就房价跌幅来看,温哥华的方式表现比多伦多好一点点,自4月以来,温哥华房价已下跌4.5%($5.7万加币)。但是,RBC相信这种情况很快就会发生变化。

霍格表示,RBC银行目前评估认为,温哥华的房市调整还处于早期阶段。大温哥华地区的买家面临着进一步的压力,因为央行的加息已经使负担能力达到了令人窒息的水平。

RBC银行预测,加拿大央行将在秋季,也就是九月份,再加息75个基点,这将继续冷却房市。

霍格表示:“我们预计,随着买家采取观望态度,同时确定的贷款利率影响,经济低迷将加剧,并进一步蔓延。”

加拿大房市将出现半世纪以来最大幅度的一次调整,这听起来可能是个坏消息。但其实RBC银行表示,这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房价在过去两年一直在攀升,如果这一趋势延续,较高的住房成本一直在将市场上的资金从生产性经济中转移出来。这将导致加拿大经济增长的永久性放缓,这比住房价格和销售量下降几个点,要糟糕得多。

新闻来源:https://betterdwelling.com/canadian-real-estate-correction-is-becoming-the-deepest-in-half-a-century-r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