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遭调查!涉嫌违反3条利益冲突法

据CBC News报道,加拿大利益冲突与道德操守专员本月3日宣布,将对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进行调查,称其涉嫌违反3条利益冲突法。事件的起因仍然是疑似与其妻子苏菲有关的WE Charity。

CBC News

新冠疫情期间,加拿大的经济受到了不小的影响。特鲁多政府也出台了数项救市措施。其中一项就是在上个月宣布的CSSG, 总预算高达9亿。

后来,特鲁多表示,由于专业性,政府将把高达9亿的补助金交给WE Charity管理,称其为唯一拥有全国网络,并能够为年轻人实施此类计划的团体。

自从宣布该合作以来,特鲁多政府遭受到了广泛的抨击,认为其与该机构有所瓜葛。

HuffPost

WE慈善机构是1995年由Craig Kielburger和Marc Kielburger两兄弟创立,总部在多伦多。

据CBC报道,特鲁多一家人参加了许多WE Charity的活动,特鲁多的妻子Sophie Grégoire Trudeau更是在该机构主持了一个名为“ WE幸福”的播客,并且担任亲善大使

新冠疫情爆发之际,总理夫人苏菲特鲁多不辞辛苦,从加拿大到英国参加WE Charity 举办的盛会。回到加拿大后,随即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上周五,特鲁多政府和WE Charity已经确认合作终止,表示这是“双方共同的决定”。WE方面还表示,任何专门用于WE管理赠款的联邦资金“将全部退还给政府”。

Chatham Daily News

虽然合作结束,但是这事还没完。保守党国会议员Michael Barrett和新民主党NDP道德批评家Charlie Angus分别写信给道德专员Mario Dion,要求调查这次的特鲁多政府与WE Charity的合作。

Dion在写给Barrett的信中说,他将根据Conflict of Interest Act第6(1)条,第7条以及第21条对特鲁多进行调查。

Conflict of Interest Act Canada Justice Laws Website

第6(1)条表示,禁止公职人员做出促进自己的私人利益或他人利益的决定。

Conflict of Interest Act Canada Justice Laws Website

第7条写道,禁止公职人员在行使公职、职责或职能时,不得基于代表上述个人或组织的身份,给予任何人员或组织优惠待遇。

Conflict of Interest Act Canada Justice Laws Website

第21条表示,公职人员应避免就任何可能引起利益冲突的问题进行讨论、决定、辩论或表决。

总理办公室已经表示会配合这次调查。办公室发言人Chantal Gagnon称:“我们当然会与道德专员合作,并回答他可能提出的任何问题。”

据悉,这是三年内特鲁多面临的第三次道德调查。

参考链接:https://www.cbc.ca/news/politics/wecharity-trudeau-mario-dion-probe-1.5637195 https://laws-lois.justice.gc.ca/eng/acts/C-36.65/page-2.html#docC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