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普查将开始:一批华人将被注销户口!

近日,中国人口普查即将开始。据悉,这次普查可能影响到不少华人移民的户口。

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即将在今年11月初正式开始。但是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近期全国各省各市才开始准备活动。这次的人口普查对象将包括标准时点在中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国境外但为定居的中国公民,将会对户口进行摸底与整顿

重庆市公安局微博

由于人口普查,不少城市已经发出通知,通知中明确写出: 加入外国国籍和出国(境)定居者,按规定应注销户口而未注销的,户主或其亲属请两个月内持相关证明材料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户籍注销手续。

广州市公安局

加入外国国籍自然不用说,那么怎样才算是出国定居者呢?

侨务办公室解释道,一般来说有两种情况。一是已经取得了PR,并且已经在国外居住了一段时间:“中国公民已经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两年,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

二是拥有其他国家拥有5年以上的合法居留资格,并且5年内在住在国累计居留时间不少于30个月。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该公民没有PR身份,也将按规注销户口。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此消息一出,就有不少华人担心户口被注销所带来的影响。其实,注销户口不影响养老金、房产证。而且日后,只要本人进行户口申请,且符合资格,仍然可以恢复户口

参考链接:http://gaj.gz.gov.cn/gaxw/qwfb/content/post_6442033.html http://www.chinaql.org/n1/2019/0322/c420275-30990528.html https://www.cicnews.com/2020/07/cbsa-now-collecting-basic-information-of-air-travellers-0714898.html#gs.9k7i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