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资本利得税将从50%上调到66.67%:主要针对富人跟企业!

财政部长Chrystia Freeland周二提交了联邦预算,将赤字上限控制在 400 亿加元,但引入了新税收,她声称将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数十亿加元的新支出。

photo:financial post

加拿大2024年联邦预算意味着高价值个人、企业和信托将缴纳更多资本利得税,一些经济学家表示,这将是对加拿大本已低迷的生产力的又一次打击。

photo:goc

以下是一些经济学家对这一事件的看法:

蒙特利尔经济研究所的Renaud Brossard在预算案公布后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加拿大正处于生产力危机之中,恢复生产力的最佳方法是吸引新的投资。但很少有人能够通过承诺提高税收来吸引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

他认为,“这个预算无疑是特鲁多政府正在搬起石头砸我们的脚。”

对于个人超过 25 万加元的资本利得以及公司和信托的所有资本利得,纳入率从 50% 增至 66%。这一变化预计将在四年内额外带来 194 亿加元的收益。

高收入个人的例子

假如一位居住在安省、年薪 40 万加元的高收入个人在出售第二处房产中获得 30 万加元的收益时,根据现行规定,他们只需缴纳资本收益的 50%(15 万加元)所得税。

但如果他们在 2025 年有相同的收益,他们现在将为收益中的 158,333 加元纳税[50% x 250,000 加元= 125,000 加元)加上(2/3 x 50,000 美元= 33,333 加元)= 158,333 加元]。

由于他们的高收入使他们处于最高的边际税率,资本利得税的变化将使他们的联邦-省综合所得税增加 4,461 加元。

photo:goc

联邦政府指出,对于99.87%的加拿大人来说,资本利得的个人所得税不会增加。

到2025年,预计有2850万加拿大人没有任何资本利得收入,而300万人的资本利得预计低于每年25万加元的门槛。在任何给定年份中,预计只有0.13%的加拿大人,平均收入为142万加元,会对其资本利得支付更多的个人所得税。约12%的加拿大公司将面临更高的资本利得纳入率。

多伦多道明银行的经济学家表示,加拿大正处于资本支出“长期低迷”之中,在这种环境下,资本利得税的变化“对促进加拿大迫切需要的资本投资毫无帮助”。

DT首席经济学家Beata Caranci领导的团队表示:“设想一下,一位企业家正打算选择一个地方创业,在考虑一系列因素之后,更高的资本利得税可能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导致这些企业家选择其他地方。”

BMO资本市场高级经济学家Robert Kavcic表示,资本利得税上调的影响也不仅限于加拿大的富人和企业。

他说:“虽然个人资本利得门槛表面上看起来很高,但要考虑到”高房地产价值“时,这将意味着许多投资或别墅物业的卖家,都将受到较高纳入率的冲击。“

新闻来源:https://financialpost.com/news/economy/capital-gains-tax-hike-blow-to-productivity-economists

https://www.canada.ca/en/department-finance/news/2024/04/tax-fairness-for-every-generatio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