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政府打算投入数十亿加元解决住房危机,问题是钱从哪来?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政府即将推出一项雄心勃勃的预算,旨在解决住房可负担性问题,并帮助年轻的加拿大人。但问题是政府是否会提高税收来实现这一计划。

photo:bloomberg

政府已经宣布了至少460亿加元的措施,其中包括170亿加元的贷款,用于增加住房供应、支持人工智能开发和增加国防支出等方面。

但是,债务成本不断增加,财政部长Chrystia Freeland承诺在即将发布的预算中控制赤字。

前特鲁多顾问、现任加拿大商业委员会成员Robert Asselin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政府将不得不提高税收,并将一些已经承诺的支出从过去的预算中推迟到未来几年。”

他补充,“面对不断增加的债务服务成本,一直热衷于支出的政府还能做什么?”

加拿大的赤字不断加深

Freeland的预算显示,随着利率上升,财政赤字规模不断扩大。

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赤字将继续存在,但不会显著恶化。财政部长承诺,本财政年度和接下来两个财政年度的赤字将保持在400亿加元左右。从2026-2027财政年度开始,她计划将赤字限制在名目GDP的1%左右。名目GDP在计算上,不考虑通货膨胀。

从2023年4月到2024年1月,债务利息支出已经比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了36%,达到392亿加元。预计未来几年这一支出将占到收入的10%以上,将消耗潜在的支出空间。

特鲁多和Freeland都表示不会对中产阶级征收税收,但没有排除对富裕加拿大人或企业征收新税或提高现有税收的可能性。

这并非一种新策略,在2022年,政府对超过10亿加元的银行收益征收了一次性15%的意外利润税。

企业税已经成为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在2022-2023财政年度,它们占总收入的21%,这是自20世纪60年代后期以来的最高比例。

加拿大政府的企业税收入增加

良好经济表现可能有助于税收收入的增加。加拿大央行最近将其2024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提高至1.5%。与其秋季预算更新相比,特鲁多政府可能会假设相对较好的前景。

政府也可能将新支出分散到未来几年,就像近几周宣布的许多措施一样。

特鲁多政府希望在2025年举行选举前降低利率,因为住房可负担性问题已经导致其受欢迎程度下降。

财政部长表示她的财政计划不会增加通货膨胀压力,根据彭博社三月份的调查,大多数经济学家相信这一说法。尽管如此,许多省份今年的赤字已经加深。

加拿大丰业银行经济学家Rebekah Young表示,“预算中的短期需求措施可能会比较温和,但政府在各个层面的支出的累积效应已经使加拿大央行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

他还指出,“联邦政府在经济条件不佳时仍在继续支出,而在本预算之前,政府已经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其打算继续这样做。”

特鲁多政府面临不断上升的借款成本

特鲁多于2015年上台,承诺维持适度赤字以投资公共基础设施。然而赤字仍在持续,他在疫情期间创下了加拿大有史以来最高的赤字。即使经济增长复苏,支出仍保持高位,引发人们对经济冲击时债务与 GDP 比率进一步恶化的担忧。

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学家Rachel Battaglia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偏离财政预算锚点会对政府的信誉产生负面影响,并使它们的借贷成本更高,这可能会增加债券投资者的贷款风险。”

她在报告中表示,尽管大多数评级机构将联邦政府债务视为 AAA 级,但与德国、澳大利亚和瑞士等其他评级最高的国家相比,加拿大面临着更大的评级下调风险。融资成本将惠及企业和家庭。

新闻来源: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4-04-15/trudeau-s-housing-gambit-has-business-worried-about-tax-h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