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1月经济增长超出预期,TD预计加央行7月才会降息!

经济学家表示,一月份加拿大经济出人意料地上涨,创下一年来最强劲的月度增长,这可能会让加拿大央行“保持警惕”。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国内生产总值(GDP)在1月份小幅增长0.6%,超过分析师 0.4% 的预期。统计局还预计2月份 GDP 将增长 0.4%。

BMO首席经济学家道Douglas Porter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从这两个月的快速增长来看,1% 的总增幅相当于 2023 年整整 12 个月的经济增长量。”

他补充,“在经历了去年大部分时间的长期平静之后。今年年初,经济似乎迎来了一些强劲的推动力。”

GDP 的增长归因于加拿大统计局衡量的 20 个行业中 18 个行业的广泛增长。

由于转售活动增加,房地产和租赁行业连续第三个月增长,增长0.4%。大多伦多地区、汉密尔顿-伯灵顿和安省大金马蹄地区的大部分市场对增长做出了贡献。

多伦多道明银行经济学家Marc Ercolao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这些“强劲”的数据可能对加拿大央行构成严峻挑战。

Ercolao表示,虽然加央行在过去两个月中收到了通胀正在下降的“确凿证据” ,但像今天这样的“强劲的 GDP 数据”将“让他们保持警惕”,他预计首次降息将在七月的地方。

在劳动力方面,加拿大统计局表示,1月份有632,100个职位空缺,从2023年11月份以来,减少了34,800个,即5.2%。制造业职位空缺下降10.2%至37,500个,为2017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20 个行业中有 13 个行业录得月度工资增长,其中零售贸易、制造业和金融行业涨幅最大。但这些增长被建筑业0.3%的下降所抵消。

从雇主那里领取工资和福利的雇员人数在零售业连续四个月下降后首次上升。

尽管今年开局强劲,但对于2月份的 GDP 预测,一些经济学家仍表示谨慎。

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学家Claire Fan表示,“大幅强于预期”的经济数据部分原因是魁北克教师罢工结束等一次性因素推动的,因此增长不太可能未来几个月将持续。

她表示:“我们对2月份经济预先估计持保留态度,因为它们很容易被修改。”

BMO的Porter表示,加拿大去年经历了类似的情况,当时GDP在强劲开局后陷入停滞。

他说:“这里可能存在严重的季节性问题,特别是考虑到最近冬天温和得多。”

尽管GDP有所增长,但大多数经济学家仍坚持之前的预测,即加拿大央行将在6月首次降息。

新闻来源:https://financialpost.com/news/economy/canada-gdp-grows-more-than-exp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