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预测:今年房市将“反弹”,但房价复苏存在“不确定性”

据Global News报道,由于预计2024年某个时候会降息,加拿大央行预测今年房地产市场将“反弹”。

photo:global news

然而,加央行行长警告称,房价复苏的前景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周二在蒙特利尔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表演讲后对记者发表讲话。

当时记者发出提问,如果当加央行最终开始降低基准利率时,买家大量涌入市场,那么加央行是否担心房地产市场被压抑的需求将使经济降温的努力变得更加复杂?

在快速紧缩周期导致借贷成本上升以抑制通胀之后,加拿大央行连续四次决定将政策利率稳定在5.0% ,而通胀在此期间已大幅降温。高利率使潜在购房者更难负担抵押贷款,从而压低了市场需求。

尽管Macklem坚称加拿大央行预计将把关键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直到潜在通胀显示出更明显的缓和迹象,但一些预测人士和市场观察人士预计最早将从4月或6月开始降息。

Macklem表示,虽然2023年房地产市场在加息的压力下出现萎缩,但加拿大央行在上个月发布的最新货币政策报告中预测,今年房地产市场将出现“反弹”。

加拿大央行预计,到2024年,与住房相关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0.4%,高于去年该领域收缩的0.9%。

行长还指出,与2023年的下降相比,加央行预计房价将“小幅上涨”,但他承认这将取决于今年房地产市场的繁忙程度。

行长表示,“价格的变化肯定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这将明显反映需求的反应。”

Macklem在讲话中重申,住房价格通胀仍然是目前生活成本走高的关键因素之一,但他表示,加拿大央行几乎无能为力来缓解这些压力。

他指出,住房的结构性供应短缺导致住房通胀居高不下,而加央行的政策利率只能抑制需求。

加拿大央行高级官员此前曾表达过对宽松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影响的担忧。

加拿大央行管理委员会2023 年12月6日利率决定的会议记录显示,加央行内部对提前降息和重新引发通胀压力感到担忧。

审议中写道:“成员们指出,如果金融状况过早缓解,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反弹,进一步加剧住房价格压力。”

加拿大央行将于今日公布1月24日利率决定的审议结果。

新闻来源:https://globalnews.ca/tag/tiff-mack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