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企业破产率迎来36年最大增幅:七国集团中排名第二!

随着债务成本上升和经济疲软,2023年加拿大企业破产率出现了36年来的最大增幅。

photo:financial post

根据联邦破产监管办公室(federal Office of the Superintendent of Bankruptcy)上周公布的数据,申请破产的企业数量达到13年来的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第四季度的申请量比第三季度增加了3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一倍多。

Alberta Central首席经济Charles St-Arnaud表示,破产数量同比增长75.6% ,主要集中在住宿和食品服务、零售和建筑业。

加拿大破产与重组专业人士协会 (CAIRP) 的主席André Bolduc表示:“过去一年,企业一直在努力应对无数的财务挑战,包括投入成本、工资成本和偿债成本上升,这导致了自疫情以来许多企业一直处境艰难的状况。”

Bolduc表示,疫情期间承担的债务给一些加拿大企业带来了压力,以至于它们不再可行或需要债务重组。

CAIRP表示,无法在1月19日截止日期前偿还名为CEBA的政府疫情贷款的企业主现在必须支付5%的利息,以前无需每月还款的无息贷款现在也需要支付。

报道指出,那些为政府贷款再融资以获得部分债务减免的人现在正在支付更高的利率。

主席Bolduc指出,“许多企业已经处于危险边缘。由于利率上升而导致的额外偿债成本将意味着2024年企业成本增加的空间将更小。”

才外,经济疲软也削减了消费者支出,给企业的利润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CIBC最近的一份报告称,加拿大的人均支出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接近经济衰退时期的水平。

Bolduc说:“一些企业可能无法应对每月账单的增加,特别是如果他们已经发现很难促进销售。这种压力,再加上今年任何额外的财务挑战或挫折,可能会迫使企业倒闭。”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2023年10月共有44,236家企业倒闭,其中零售、建筑、运输和仓储行业倒闭数量最多。博尔杜克说:“我们经常看到企业主关门走人,而不是采取正式措施关闭业务或寻求重组建议。”

全球范围内也出现了同样的趋势。牛津经济研究院表示,从2021年到2023年,七国集团的破产数量平均攀升近50%。

photo:financial post

牛津大学经济学家Adam Slater表示:“尽管现在的破产率激增听起来令人震惊,但这很可能是因为在疫情期间破产率过低所导致的。”

在疫情期间,企业得到了政府直接援助、银行宽容和低利率的人为支持。

他说,“当这些支撑开始消失时,反弹总是会发生。”

即便如此,破产水平仍高于牛津模型预测的水平,尤其是在加拿大和英国。

这两个经济体和其他破产率较高的经济体倾向于浮动利率企业借款,因此企业必须尽快应对利率上升的成本。

牛津研究院经济学家表示,在美国等固定利率借贷较为常见的市场,破产率低于或接近2019年的水平。

牛津大学预测,今年破产数量将进一步呈两位数增长,部分市场的破产数量将持续到2025年。但只有在发达经济体的衰退比其预测严重得多的情况下,破产数量才会达到真正令人担忧的水平。

新闻来源:https://financialpost.com/news/bankruptcies-soaring-especially-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