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欲推迟降息时间

周三,美联储在连续第四次的会议上决定将利率保持在23年来的高位,维持在5.25%至5.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自2022年3月开始的激进加息周期中最长的一次停顿。与此同时,华尔街则迫切期待着今年某个时刻美联储的降息。

photo:financial post

美联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委员会长期致力于实现最大就业量并达成2%的通胀目标。委员会认为,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的风险正在减少,情况有所好转。”

美联储官员去年表示,今年将进行三次降息,但没有表明第一次降息何时进行,市场普遍押注年中会降息。自2022年3月以来,美国央行已加息11次,以应对数十年来最快的通胀。

自去年以来一系列激进的加息刺激了从抵押贷款、信用卡到汽车贷款等各种借贷成本的上升。但美联储已表示计划放松利率以应对通胀下降。

利率决定发布几天前,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最近一个季度有所降温,但表现远好于预测者的预期,提振了人们对美国避免衰退前景的乐观情绪。富有弹性的经济表现可能会减轻美联储迅速降息的一些压力。

photo:Valerie Plesch/Bloomberg/Getty Images

降息将降低消费者和企业的借贷成本,有可能通过增加家庭支出和公司投资引发经济活动的爆发。但如果美联储降息过快,就会面临通胀反弹的风险,因为消费者需求的增强可能会导致物价加速上涨。

美联储理事Christopher Waller本月早些时候表示,美国央行预计今年将降息,但不会“急于”做出决定。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份就业报告显示, 12月份的招聘依然强劲,远远超出预期。

尽管通货膨胀率已从去年9%的峰值大幅下降,但近几个月在通向正常水平的道路上遇到了坎坷。物价上涨速度比美联储2%的目标利率高出一个百分点以上。

最近的飙升是在2023年市场表现出色之后,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软着陆”前景的乐观情绪推动的,即通胀将降至正常水平,同时经济避免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周二发布预测,表达了对美国软着陆的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2.5%,预计经济增速将较上年放缓,但前景将有所改善,通胀逐渐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

这意味着美联储将于2024年降息,但首次降息的时间仍悬而未决。下一次利率调整将在三月份的会议上进行。

新闻来源:https://abcnews.go.com/Business/fed-set-1st-rate-decision-forecasting-cuts/story?id=106772816

https://www.cnn.com/business/live-news/federal-reserve-meeting-interest-rates-01-31-24/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