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BC预计:加央行会在2024年中期降息,隔夜利率将稳定在3%左右。

CIBC副首席经济学家Benjamin Tal表示,加央行加息已经非常接近结束,或可能已经结束,最大的问题是加央行何时降息。

photo:canadianmortgagetrends

在这方面,他认为加拿大央行要到明年夏天才会开始降低隔夜基准利率。

金融分析师预计,自2023年初以来加拿大和美国都会降息,但加央行尚未降息。

虽然加央行在1月至4月期间保持利率稳定,但在6月和7月加息,并很有可能在10月25号的会议上再次加息。

Tal在多伦多2023年全国抵押贷款会议上表示:“保守来说,如果加央行不降息,情况就不会太好。”

Tal预计,目前为5.00%的隔夜目标利率最终将回落至3%左右。

Tal在对加拿大经济及其可能走向的评估中基本上保持了乐观的语气。

他表示,疫情期间基准利率低至0.25%,这是对贷款价值的错误定价,并补充说,3%的隔夜利率预测更符合历史标准。

photo:X

不过Tal表示,抵押贷款经纪人仍然可以在利率较高的环境中带来大量业务。

此外,他补充说,持续的需求加上缺乏充足的住房供应意味着即使利率较高,加拿大人仍将对房地产非常感兴趣。

加拿大银行不是人工智能

在Tal看来,市场对于加息周期结束的预期与加央行的抑制通货膨胀的策略存在矛盾。他表示,如果加拿大央行由人工智能来管理,它在大约4.5%的水平就会停止加息。

然而,Tal表示,加拿大银行不是一台机器,它是人为操控的,有人类的忧虑和偏见。

最终,加央行倾向于继续加息并引发可能的经济衰退,而不是允许通胀保持在2%以上。

这意味着加央行正在过度调整,为降低通胀采取了更为严格的立场。Tal指出,尽管它可能拥有大量经济数据可供决策,但通胀是一个滞后指标。它告诉经济学家过去的经济状况,而不是未来的经济状况。

最终,Tal相信加拿大央行正在摸索应对通胀的斗争。如果上台询问行长Tiff Macklem加央行是否会在10月 25日加息,Tal认为他不会给出答案。

photo:cmp

消费者缓冲区消失

与此同时, Tal表示,许多保护消费者免受加央行加息影响的缓冲措施已不复存在。比如疫情期间的政府补助,还有最严重期间持有的1650亿加元的额外储蓄。

因此,消费者开始转向信用卡和贷款来弥补储蓄不足。他们要么根本不花钱,要么将资金转移到担保投资证,如GIC,一种可以长期锁定资金的非流动性资产。

Tal说,更糟糕的是,利率下降并不意味着价格自动下降。这仅仅意味着通货膨胀率比以前慢。

因此,消费者承受更高利率冲击的能力要差得多。再加上加拿大抵押贷款续签的期限相对较短,仅仅只有5年,而不是美国常见的30年,因此加拿大银行成为普通加拿大人金融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参与者

抵押贷款利息成本悖论

Tal还谈到了加央行利用提高利率来应对通胀的做法如何导致抵押贷款利息支付增加,这是一个悖论。

根据当今消费者价格指数计算,通货膨胀的最大贡献者之一是抵押贷款利息支付。他说,由于加息,利率同比上涨了约30%。

但Tal并不认为这些更高的付款额会导致通货膨胀。他说,事实上,情况恰恰相反。“它们是通货紧缩的,他们正在伤害消费者。”

Tal表示,事实上,从消费者价格指数的计算中剔除抵押贷款利息支付后,加拿大的通胀率正好达到加拿大央行设定的 2% 的年度通胀目标。

Tal认为,尽管分析师自一月份以来就预测降息,但无论是否还有一次加息,加拿大加息周期很快要结束了。

新闻来源:https://www.mpamag.com/ca/mortgage-industry/market-updates/bank-of-canada-likely-to-begin-cutting-rates-in-mid-2024-cibcs-tal/463556 https://www.canadianmortgagetrends.com/2023/10/cibcs-tal-we-are-very-very-close-to-the-end-of-monetary-tighte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