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警告:低利率时代已经结束

本周三加拿大央行宣布加息0.25%,目前政策利率升至4.75%,达到了自2001年以来的最高利率水平。据Better Dwelling报道, 加拿大央行副行长Paul Beaudry在加息后第二天发表讲话,警告低利率时代已经结束。

Photo:Better Dwelling

实际利率、负利率和中性利率

副行长的发言中涉及到三个专业名词:实际利率、负利率和中性利率。我们首次先解释一下这几个名词的含义。

首先是实际利率,是指剔除通货膨胀率后储户或投资者得到利息回报的真实利率。例如,如果您以 2% 的利率购买抵押贷款,而通货膨胀率为5%,则实际利率将为-3%。   

然后是负利率,负利率就是将通常的存款利率改为负值。当利率低于0% 时,由于通货膨胀的影响,贷款实际上比持有现金更加便宜。一般来说,央行会使用负实际利率来推动需求,以试图提高通胀。

最后是中性利率,中性利率指的是“温和”的利率水平,通胀率和利率一致。既不刺激也不抑制经济增长,是一个指导货币政策的理论利率。 加拿大没有自己的中性利率政策,一直使用美国中性利率来估计,但美国是一个与加拿大非常不同的经济体,对信贷刺激的需求不同。使用美国的中性利率可能会导致经济过度刺激,而加拿大目前已经是世界上债务负担最高的国家之一。

Photo:Better Dwelling

发达经济体的长期实际利率一直在下降

报道称,副行长Beaudry解释说,发达经济体的利率普遍下降,为证明这一趋势,他指出了四个关键点:

  • 储蓄率会随着人口老龄化而增高

加央行解释说,老年家庭会储蓄更多,这意味着需要较低的利率来刺激使用。

然而,这有点自相矛盾。低利率导致平均住房成本从占家庭收入的17%推高至如今的30%。但由于住房成本与出生率密切相关,因此不断下降的利率会推动发达经济体的人口老龄化。

  • 中国和其他高储蓄经济体加入全球经济

储蓄率较高的中国还有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入了全球经济。加央行表示,这些国家的家庭提供的全球资本涌入对利率施加了下行压力。 

  • 日益加剧的不平等

据加拿大央行称,不平等加剧也是一个因素。他们解释说,较富裕的家庭往往会储蓄更多,从而对实际利率造成进一步的下行压力。

  • 无法吸引投资

加拿大央行提到的最后一个主要压力是“投资难题”,即生产性投资下降。令他们感到困惑的是,为什么发达经济体没有投资于创新,尽管越来越便宜的资本来推动这些投资。

低利率时代结束

加拿大央行警告说,想要利率回到二十几年前的低点已经不太可能了。 副行长表示,“推动中性利率走低的力量可能已经见顶或可能改变方向。”

副行长说,“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未来几年的长期利率可能会高于加拿大人习惯的水平。”

他还补充道,“风险似乎主要倾向于上行。在加央行看来,与疫情之前的低利率相比,长期实际利率更有可能保持较高水平。”

新闻来源:https://betterdwelling.com/bank-of-canada-warns-the-era-of-low-rates-is-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