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季度经济增长仍超预期,预计下周加央行将加息50个基点

加拿大统计局(Stat Can) 的国内生产总值 (GDP) 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增长仍强于预期。然而,家庭支出罕见收缩,企业支出喜忧参半。各类数据都指向了经济衰退的苗头。

图片来源:Better Dwelling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报告,9月份的月度增长率为0.1%,符合预期。第三季度年化季度增长率达到2.9%,几乎是预期的两倍。能源是这一趋势的主要推动力,代表了大部分增长。其他经济领域并没有那么火爆。

深入研究加拿大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显示,家庭支出的前景更加令人担忧。2022年第三季度家庭支出收缩1%,这在加拿大是罕见的。BMO 指出,除了大流行那两年之外,这种情况自2009年以来就没有发生过。

此外商品支出减少了6.8%,即使是服务业的强劲增长 (+3.8%) 也无法弥补商品支出的减少。

消费者疲软也意味着住房市场的疲软。住宅投资在第三季度下降了15.4%,而第二季度下降了31.5%。而BMO宏观策略董事总经理本杰明·雷茨 (Benjamin Reitzes) 警告说,加拿大房市在未来还有更多的下行空间。

图片来源:Better Dwelling

另外,本杰明也在他致投资者的信中解释道:“本季度商业投资喜忧参半,非住宅建筑增长近12%,继续保持强劲势头,而机械和设备支出下滑7.6%。”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的经济学家Nathan Janzen告诉投资者,加拿大第三季度的疲软数据进一步强化了他们对经济衰退的预测。此前,RBC曾预测加拿大第四季度的GDP增长将放缓,2023年上半年会出现‘温和’的收缩。

尽管数据不温不火,但本杰明认为未来几个月加拿大央行的加息速度不会放缓。Stat Can的报告指出,自2019 年以来,GDP大幅向上修正。加拿大的产出并没有预期中的收缩那么多,而且增长超过了预期。

本杰明认为:“没有什么可以阻止加拿大央行在12月的政策声明中加息50个基点。”

新闻来源:https://betterdwelling.com/canadas-gdp-grew-but-consumers-arent-spending-were-heading-for-rec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