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爆全球的新冠口服药栽了!最新数据:疗效只剩30%

此前,默克制药厂研发了一种新冠口服药,在临床数据中,服用口服药将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减少了一半。

默克制药厂表示,新冠口服药可能成为感染者的新治疗选择,尤其是感染初期的高危人群,可以更快地得到治疗。并预计到年底可以获得美国食品药监局的紧急授权。

Photo: CTV

新冠口服药的实验数据公开之后,迅速获得了全球媒体的疯狂赞誉,有媒体将新冠口服药比作“疫情终结者”,称新冠口服药“可能会扭转乾坤、终结全球疫情”。

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佛奇医生表示,新冠口服药的初步数据“令人赞叹”。

各国也迅速开始抢购,美国表示将订购1700万粒,澳大利亚预定了30万粒,韩国也签定了2万剂的协议,英国、日本、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均表示,正与默克公司协商订购协议。

而在近日,更具传播性的新变种病毒出现,并已经传播到多个国家。

由于新变种出现了大量刺突蛋白变异,已经让人开始担心现有疫苗的有效性,不少人开始寄希望于新冠口服药。

然而,关于新冠口服药却传来一个坏消息。

根据CTV报道,上周五,默克制药厂的临床数据显示,新冠口服药对降低住院及死亡的有效性大大降低,防护效果仅30%,远低于早期数据的50%有效性。

Photo: CTV

有效性降低可能对各国是否继续采购产生重大影响。

消息曝光后,默克制药厂的股价当日下跌3.5%。

美国食品药监局计划在本周二召开会议,讨论是否要建议高风险患者服用这款口服药,以及口服药的益处是否大于风险,同时也要求权衡口服药会否引发病毒变异及如何减少相关疑虑。

传染病专家波维尔认为,默克口服药很可能会被当作低端治疗,成为那些无法或不愿接种疫苗的人的替代选项。

新闻来源:https://nationalpost.com/news/mercks-covid-19-pill-not-as-effective-at-cutting-deaths-hospitalizations-as-previously-reported https://globalnews.ca/news/8404201/mercks-covid-19-pill-hospitalization-death-risk/ https://www.ctvnews.ca/health/coronavirus/merck-s-covid-19-pill-significantly-less-effective-in-new-analysis-1.5682834 https://www.cbc.ca/news/health/merck-covid-pill-1.6264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