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医官:变种病毒正在引发第四波疫情

据CBC报道,近日,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表示,加拿大可能会出现由变种病毒引发的第四波疫情。

CBC报道截图

专家表示,第四波疫情的病毒传播可能会与之前爆发的疫情“有非常大的不同”。

谭咏诗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中表示,疫情卷土重来的严重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苗的接种率,尤其是在当下经济重启阶段。

Photo: CBC

谭咏诗表示:“我认为我们处于一个不稳定的时期,需要平衡疫苗接种和经济重启,一旦这种平衡被打破,对于高传染性的病毒来说,不需要太久,你就会看到病例激增的情况。”

卫生官员将18-39岁人口视为应对第四波疫情的关键。

谭咏诗表示,这个年龄组的人口中,大约70%接种了疫苗,但需要将该比例上升至80%,才能防止医疗系统崩溃。

谭咏诗指出,虽然现在大多数地区还没有出现病例激增的情况,但部分地区的病例数量已经开始小幅增加。

此外,根据另外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变种病毒的传染力可能与水痘一样,极容易快速传播,而且即使完全接种过疫苗,也无法阻止病毒传播,但接种疫苗可以防止感染后发展成重症。

目前在所有由资格接种疫苗的加拿大人中,有81%已经至少接种过一剂,66%已经完整接种两剂。

谭咏诗警告说,各省在重启阶段需要采取谨慎态度,如果出现病例增加的情况,只能说明重启速度过快,无法与疫苗接种率匹配,例如英国,尽管疫苗接种率较高,但仍然经历了由变种病毒引发的新一轮疫情。

多伦多大学流行病学家弗内斯教授表示,下一波疫情将主要在未接种疫苗的人当中散播。

新闻来源:https://www.cbc.ca/news/politics/canada-could-be-start-of-4th-wave-1.6123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