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联邦预算案出台:谁获补贴?谁需加税?

在新冠疫情在加拿大蔓延一年多之后,4月19日,特鲁多政府发布了上台两年来的第一个预算案。

CTV报道截图

据CTV报道,2021年预算案中,联邦政府将公布1014亿加元的新支出,以刺激疫情后的经济复苏。

联邦财政部长方慧兰表示,新预算案中将增加对公共卫生的支持、提高联邦最低工资标准、投入300亿用于全国托儿计划、并将为环保产业投资176亿加元。

Photo:CTV

该预算案标题为“就业、增长和弹性恢复计划”,预算案中显示,在刚刚结束的财年中,联邦赤字将达到3542亿加元,到2021-22财年将会把赤字缩减到1547亿加元。

联邦政府表示,由于全球经济的强势复苏,导致赤字将大幅减少,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入国民生产总值GDP的4.2%,来帮助经济复苏。

Photo:CTV

方慧兰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份针对就业和经济复苏的预算案,是一项明智、负责、且雄心勃勃的计划,其目的是为了治愈疫情带来的创伤,并将永久增强加拿大的经济实力。”

方慧兰表示,疫情导致失业率激增,经济衰退,并暴露出加拿大社会中的问题,疫情给给女性、低薪工人、年轻人和不同种族的人都造成的巨大的影响,预算案中的第一项议案就是通过一系列新措施解决不平等现象,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预算案中要点如下:

1.延长疫情补贴

随着新冠病例数近期持续增加,加拿大政府表示,其首要任务仍然是保证加拿大人的健康安全,并将根据控制疫情和接种疫苗的程度来调整下一步的目标。

在2021年,联邦政府将投入120亿加元,以延长工资补贴和租金补贴。

原定于6月结束的加拿大复苏福利金(CRB)也将延长至9月,但是从7月17日起,CRB将从每周500加元缩减至每周300加元。

政府表示,将额外拨款数十亿加元,用来帮助那些受疫情影响的工人。政府对失业保险金EI作出调整,使其更容易申领,将EI 的病假福利从15周增加到26周。

2. 应对疫情

在应对疫情方面,自由党计划从2022-23年起,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30亿加元,由于帮助各省及地区在长期护理院内维持高水平的护理。

在未来7年内投资22亿加元,帮助加拿大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发展,以提高疫苗的开发水平。

在2021-22年年间,投入4.24亿加元,以确保能安全地重开边界。

3. 就业

为了解决就业率低迷的问题,联邦政府预计将在未来5年内增加50万个新的培训和工作计划。

政府还将推动一项名为“加拿大复苏招聘计划”的新措施,拨款5.95亿加元,在2021年6月6日至2021年11月20日,符合条件的雇主新招的员工或召回的员工,可以为每位员工提供每周最多$1129加元的补贴,为期4周。

4. 设置$15最低时薪

财政部长方慧兰提出议案,计划将联邦最低时薪设为15加元,并随通胀调整。

而对于最低工资已经超过15加元的省份,则将继续提高最低工资。

5. 每日10元的托儿计划

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入300亿加元,设立一个全国托儿计划,之后每年投入83亿加元。

政府计划在2022年年底,将受监管的早教和托儿费用减少50%,到2025或2026年,日托的平均费用将进一步降低至每天10加元。

政府表示,此举有利于降低托儿费用,并将解决早教员工短缺的问题。

6. 老人$500福利金

政府计划将为75岁及以上领取养老金的老人增加一笔福利金,一次性获得500加元,该款项将于8月发放。

联邦政府将在未来5年内将老年福利支出每年增加近300亿。

对于年满75岁并领取OAS养老金的老人来说,除了领取一次性发放的500加元外,还将从2022年7月开始,养老金OAS每年上涨10%。

7.学生福利

联邦政府预计在2022-23年投入3.927亿元,将所有学生贷款还款延长至2023年3月31日,

此前在疫情期间,联邦政府将2020-21学年的加拿大学生助学金(Canada Student Grants)资金翻了一番。现在,该助学金延长至2023年7月底。

预算估计,2021-22年之后两年内,延长助学金的费用将花费31亿加元。

此外政府还承诺在未来五年内投资57亿加元,以帮助年轻人获得教育并找到工作。

8.外国买家空置税

政府提议从2022年1月1日起,对视为空置的物业,如果房屋业主不是加拿大人、也不是居民,则需要为空置物业缴纳1%的空置税。

预算案显示,这项税收有望在四年内征收7亿加元税款。

这项空置税将要求所有业主提交有关财产当前使用情况声明,加拿大公民或加拿大永久居民除外,违者将面临重罚。

政府表示,房屋是用来居住的,外国买家空置税是为了遏制外国投资者在加拿大房地产市场上的投机行为。

9.豪车游艇飞机税

自2022年1月1日起,对于价值超过10万加元的私人汽车、私人飞机、以及价值超过25万加元的船只,将征收10-20%的奢侈品税。

这是特鲁多政府上台两年以来,首次在预算案中提议对豪车游艇及私人飞机征收奢侈品税。

预算案预估,征收这项奢侈品税将能使联邦政府在未来五年内增加6.04亿元收入。

10.扶持中小企业

预算中包括税收激励,帮助中小企业适应电子商务,并扩大业务。

该扶持项目分为两类:对于小企业来说,将获得购买技术的补贴,并可获得培训;对于中企业来说,将能获得深入咨询和无息贷款。

政府将在未来5年内提供5000万加元,用于帮助中小企业获得更多风险投资。

政府预计,该扶持计划将在4年内帮助16万家中小企业。

11. 网络巨头征税

政府将从今年7月起,对在线平台和电商货仓征收销售税。

对于谷歌、Facebook这类总收入超过7.5亿的网络巨头,则需要从2022年起开始缴纳3%的电子服务税。

预计该计划将在五年内带来34亿加元的收入。

12. 绿色环保

联邦政府将为绿色环保产业拨款176亿加元,以在2025年之前保护25%的海洋及陆地。

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内提供44亿加元的无息贷款,用于环保房屋改造项目,每个项目最高可申请4万加元。

从2022年开始,对于生产零排放技术的企业和小商家,将其所得税税率降低50%。

政府在预算案中承诺,预期到2030年,将排放量比2005年降低36%,并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

13.未提及全民基本收入

在预算案公布之前,有不少人在关注联邦政府是否会考虑全民基本收入计划,但在此次预算案中,未提及该计划。

新闻来源:https://www.ctvnews.ca/politics/budget-2021-government-unveils-101-4b-in-new-spending-with-deficit-declining-1.539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