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永久停用阿斯利康,发布会上卫生官晕倒,加拿大将继续使用

据国家邮报报道,4月14日,丹麦召开发布会宣布永久停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

NationalPost报道截图

据悉,丹麦目前共计接种人数接近100万人,其中15.3%的人群使用了阿斯利康疫苗。

丹麦卫生局表示,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不久后,多人出现了血栓症状,并导致至少一人死亡。

Photo: CLAUS RASMUSSEN/RITZAU SCANPIX/Reuters

丹麦自3月11日起已暂停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在4月14日,丹麦国家卫生局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阿斯利康疫苗从国家疫苗接种计划中移除,而已经接种过一剂阿斯利康疫苗的人群,将使用其他疫苗来完成接种。

丹麦成为了第一个宣布永久停用阿斯利康疫苗的国家。

不过,在发布会中也出现了一幕意外,在宣布禁用阿斯利康时,丹麦药物安全部门代理主任埃里克森(Tanja Erichsen)突然昏倒在地,随后多人上前查看,并将埃里克森送往医院。

Photo:环球时报截图

报道称埃里克森目前已经恢复意识,但尚不清楚晕倒的具体原因。

据CBC报道,就在丹麦宣布停用阿斯利康疫苗的同一天,加拿大卫生部也发布声明,表示“人们应该毫不犹豫地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CBC报道截图

加拿大卫生部首席医疗顾问沙玛表示,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血栓症状的可能性非常低。

沙玛称,在第三波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因感染新冠而住院或死亡的风险远大于接种疫苗后出现血栓的风险。

CBC报道截图

尽管加拿大免疫咨询委员会曾在3月29日,建议不要对55岁以下人士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但沙玛表示,全年龄段均可以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不要将这种疫苗的使用限定于任何特定年龄段或性别。

加拿大卫生部官员表示,尽管一些人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了罕见的血栓病例,但卫生部仍未明确将血栓与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之间联系起来。

加拿大卫生部官员仍然相信这种产品是安全的,接种的好处大于风险,并建议加拿大人在可以接种疫苗时不要拒绝接种任何一种疫苗。

新闻来源:https://nationalpost.com/news/world/denmark-becomes-first-country-to-ditch-astrazeneca-shot-media-reports https://www.cbc.ca/news/politics/health-canada-astra-zeneca-rare-side-effects-1.5986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