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晚点最高可赔$1000!航班延误赔偿新规本周日实行

据CBC报道,本周日(12月15日),加拿大联邦法规要求对航班的延迟与取消采取新的赔偿规则,飞机晚点旅客最高可获得$1000加币的赔偿。

据悉,这项措施是加拿大运输局颁布的《空中乘客权益保护法规》其中一部分,这项法规于今年分两个阶段实行。

(Photo:Paul Chiasson/ The Canadian Press)

该法规的第一阶段在今年的7月15日生效,可为那些因为机票超额售出而无法顺利登机的旅客提供最高2400加币的赔偿。国际航班如出现行李丢失或行李损坏的情况,旅客最高可获得2100加币的赔偿。

该法规的第二阶段在今年的12月15日生效,这次生效的航空新规针对航班的延误与取消。

新规规定,如果航班延误发生在航空公司可控的情况下,航空公司需要对延误航班进行赔偿,赔偿金额根据航空公司规模与延误时间有所区别。

(Photo: CBC News)

比如像加拿大航空、西捷航空这样大型航空公司,如果航班延迟超过3个小时就可以申请赔偿,最低赔偿为400加币。 如果延迟时间超过6小时,可获得700加币的赔偿。 最高赔偿是延迟时间超过9小时,可获得1000加币的赔偿。

如果是小型航空公司,航班延迟超过3小时可获得125加币赔偿,最高赔偿为500加币。

旅客有一年的时间可以进行索赔,旅客可以选择赔偿方式,比如领取机票折扣券,或者直接获得现金。

但是新规也对赔偿条件作出了限定,航空公司不必为因不可控因素造成的延误支付赔偿,比如恶劣天气或例行检查之外的机械问题,如果是因为这种情况而延误,旅客将不能获得赔偿。

“新规并不完美”

对于即将实行的新规,加拿大汽车协会发言人伊恩·杰克(Ian Jack)说:“这项新规并不完美。”

杰克警告说,航班延误赔偿范围也包含了一些意外的机械故障,这可能会使一些航空公司即使发现问题但仍然飞行,以此避免向乘客支付高额的赔偿费用。

此外,杰克还担心航空公司是否会试图捏造延误原因,以避免支付赔偿金。

杰克说:“有经济上的诱因存在,一些航空公司可能会利用漏洞,将延误原因都归结到天气或者机械故障上。”

杰克呼吁加拿大运输局加强监督,以确保航空公司遵守规则。

机票会涨价吗?

还有人对这项新规表示担心,因为强制性的赔偿可能会迫使航空公司提高机票价格,以此来弥补收入损失。

羊毛出在羊身上,多伦多航空律师埃桑·蒙法雷德(Ehsan Monfared)表示,乘客最终将为新的赔偿规定支付费用。 

埃桑表示, “由于航空公司通常只有一个收入来源,那就是乘客。而由于新规增加了航空公司的支付费用,那么在未来,航空公司可能会将机票涨价,将这一负担转移到乘客身上。”

但是这一理论尚未得到证实,CAA的管理人表示,欧盟和美国已经制定了类似条例很多年了,但到目前为止,他们的规定还没有导致机票价格飞涨。

编译自CBC,原文链接: https://www.cbc.ca/news/business/air-passenger-rights-cta-delayed-flights-compensation-1.538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