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何时降息众说纷纭,最早可能明年3月开始!

加拿大央行周三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并不令人意外,较高的利率“明显抑制了支出”,经济不再处于“需求过剩”状态,经济放缓正在减轻通胀压力。

photo:financial post

但加央行也表示,通胀风险依然存在,并准备在需要时再次加息。

尽管如此,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近两年、475个基点前开始的加息周期已经结束。现在的争论已经从加央行是否加息转向何时开始降息。

蒙特利尔银行(BMO)首席经济学家道Douglas Porter表示,“降息倒计时已经开始,即使加央行没有这么说。”

市场押注英国央行最早将在四月份的会议上开始降息,一些经济学家也同意这一点。

TD Economics高级经济学家James Orlando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由于通胀仍高于3%,我们明白为什么加央行还没有准备好宣布胜利。”

但他预计未来几个月加拿大经济将面临挑战,失业率上升将进一步减缓消费者支出并降低通胀。

Orlando说,“下一步行动显然是降息,我们认为第一次行动很可能发生在四月份。”

Desjardins加拿大经济部高级主管Randall Bartlett表示,加央行可能需要看到失业率达到6.5%、通胀率达到或低于3%才能开始降息。

他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预计这将在2024年第二季度发生,预计从2024年4月的会议开始削减。”

photo:POSTMEDIA

对于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北美副总裁Stephen Brown来说,第一次削减最早可能在3月份进行。他认为,2024年的削减幅度将比大多数人预期的要大。

市场预测今年将降息约100个基点,但Capital预计降息200个基点,到2024年底加央行利率将降至3%。

Brown写道:“在经济疲软和通胀下降的背景下,加央行需要尽快开始降低政策利率,以防止政策的实际立场变得更加限制性。”

CIBC的经济学家认为,加央行将在6月晚些时候开始宽松,但他们也预计今年的降息幅度将比市场更大。

CIBC预测,到2024年底,隔夜利率将达到3.5%,比目前低150个基点。

BMO的Porter表示,鉴于该行的目标是恢复其在抗击通胀方面的信誉,它可能会等待尽可能长的时间才能转向鸽派立场。

他表示:“我们怀疑,虽然通胀的基本趋势将在2024年改善,但一路上会遇到坎坷,导致加央行按兵不动的时间比市场目前预期的要长一些。”

与此同时,经济学家们将从今天加拿大央行副行长Toni Gravelle的讲话以及加拿大央行2024年1月24日下一次决策时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中寻找更多的明确信息。

新闻来源:https://financialpost.com/news/bank-of-canada-seen-cutting-rates-apr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