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区别对待”,加拿大鹅在中国被约谈

近日,加拿大鹅在中国因为退还条款的区别对待,被网友骂上热搜。

中国媒体报道称,加拿大鹅在中国的商店设立了不能退换货的霸王条款。

Photo: REUTERS/Jason Lee

10月27日,上海市民贾女士在上海国金中心的加拿大鹅专卖店,花费11400人民币,购置了一款加拿大鹅羽绒服。

但买回去之后发现,衣服上不仅商标出错、缝线粗制滥造、面料还散发出刺鼻的异味。

面对这些问题,贾女士询问了商家是否能退货,商家则表示,无法退货,需要向公司高层反应,并且向贾女士出示了她在购买羽绒服时签署的“更换条款”,上面规定:“加拿大鹅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卖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款”。

关于“不可退款”的政策,北京三里屯加拿大鹅专卖店店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证实,可以在购买后的14天内换货,但不能退货。

重庆加拿大鹅快闪店的另一名员工也表示,在中国大陆专卖店销售的所有产品均不能退货,并补充说“这是中国的普遍政策”。

然而,加拿大鹅在加拿大的官网中,却明确写着“可以退货”,不仅如此,允许退货的期限还很长,总计30天。

这样的区别对待也彻底惹恼了网友,短时间内加拿大鹅被骂上微博热搜。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当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时,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民法典规定,不合理地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限制对方主要权利的格式条款无效。

12月1日,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协会就退还条款与加拿大鹅进行约谈,指责加拿大鹅欺负中国消费者,发现加拿大鹅所表述的公司退换货流程与消费者反映的实际情况有所不同。

加拿大鹅全球官网上的退换货政策是“30天内无理由退货”但在中国大陆并不执行这一条款。

在被约谈之后,加拿大鹅发表回应称,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产品可以退货退款。

而随着退货风波的发酵、加拿大鹅的估价从11月16日的高点,已经下跌了26.53%,市值蒸发超15亿美元。

中国消费者协会在本周四发布评论,称“任何企业、任何品牌都没有例外特权。若说一套做一套,动辄以大牌自居,摆傲娇、秀优越、搞双标、玩歧视,高高在上,店大欺客,必将失去消费者信任、被市场所抛弃。”

新闻来源:https://www.reuters.com/world/china/canada-goose-under-fresh-fire-china-over-no-return-policies-2021-12-02/ 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2112/02/t20211202_37137015.shtml http://www.shaoxing.com.cn/p/29045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