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遭批:房市过热无人管

据The Globe and Mail报道,本周一,联邦政府公布2021年预算案后,不少专家学者表示:预算案中缺少控制房市的措施令人失望。

theglobeandmail报道截图

预算案中针对房市的措施是征收外国买家空置税。政府提议从2022年1月1日起,对视为空置的物业,如果房屋业主不是加拿大人、也不是居民,则需要为空置物业缴纳1%的空置税。

对此,维多利亚大学经济学家吉尔泽(Rob Gillezeau)表示,仅仅是这样的措施显然不够,预算案中缺少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如何控制失控的房市。

据悉,多伦多、温哥华、哈利法克斯等地区,在3月份的房屋销售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至少34%。现在加拿大的平均房价也来到了创纪录的$71.7万加元,同期上涨幅度超过31%。然而,居民的收入水平却远远追不上房价的上涨速度。

Photo:theglobeandmail

环球邮报的评论员罗宾(ROBYN URBACK)表示,在疫情中颁布的这份预算案考虑到了医疗、失业以及经济复苏,但针对房市的措施仅仅是征收1%的外国买家空置税,这显然不足以对加拿大火热的房市造成冲击。

罗宾称,按照加拿大房市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在未来,似乎只有富人才能拥有房屋,这不利于创造一个公平且多样的城市,也不会吸引年轻人才留在加拿大。

Photo:theglobeandmail

尽管在预算案中,政府有提及建设更多经济适用房,但罗宾认为,相对于明显失控的房市来看,这些措施的力度远远不够。

经济学家吉尔泽转发了罗宾的这篇文章,并评论说,我们在BC省已经观察到住房负担不足对社区的影响,但当这场房市负担危机在全国范围内发生时,政府却不愿做些什么,这真的令人太失望了。

此外,西蒙菲沙大学城市研究学教授豪尔(Peter Hall)也公开表示,尽管政府在预算案中关注了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但在房市方面,他认为政府的关注似乎不够。

新闻来源:https://www.theglobeandmail.com/opinion/article-not-included-in-the-federal-budget-real-help-to-cool-runaway-housing/?utm_medium=Referrer:+Social+Network+/+Media&utm_campaign=Shared+Web+Article+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