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抵加后自我隔离14天,获加拿大主流媒体正面报道

新型冠状病毒蔓延之际,为了防止病情进一步的扩散,中国很多城市都实行了封城,进行强制隔离。

而与此同时,在远隔万里的加拿大,也有很多近期从国内抵加的华人同胞们,为了维护社区的健康安全,自觉地选择在家中进行2周的自我隔离。

而这种选择完全是出于自愿的,没有任何人对他们提出这个要求。

而这样的举动也引起了加拿大媒体的关注。

2月19日,加拿大主流媒体CBC对一个华人家庭进行了专访报道。CBC是加拿大广播电视公司,它在加拿大媒体界的地位就如同央视。

在视频中,CBC探讨了为什么这个华人家庭,从中国抵达加拿大后,会自行选择进行2周的隔离。

Photo:CBC报道截图

据悉,高女士和她的一家,于1月30日从北京飞回多伦多,一家人在多伦多华人聚居区——万锦居住。

虽然家人们身体都很健康,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也没有任何人要求他们隔离,但他们还是决定:一家人老少三代,在家中进行了2周的自我隔离。

Photo:CBC报道截图

而由于高女士的儿子之前没有回国,高女士甚至要求儿子在这段时间里,和他的朋友住在一起,拒绝让儿子回家,也不想让正在读书的儿子给学校带来不必要的恐慌。

CBC在视频中也表示了自己的疑惑,因为北京并没有被划入疫区,疫情并不严重,更何况没有人对高女士提出隔离的要求,为何仍然坚持一家人进行自我隔离呢?

高女士解释说,现在对新型冠状病毒仍然有很多谜题没有解开,没有弄清楚感染一个人到底需要多久。

高女士说:出于对社区健康安全的考虑,“我们有这个责任进行自我隔离,我们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防止感染其他人”。

Photo:CBC报道截图

高女士说这是他们应该做的,她并不认为这是自我牺牲。

随后,高女士向记者表示,他们一家人是在1999年搬来加拿大的,在2003年非典爆发期间,他们恰好返回了北京居住,目睹了当年非典肆虐、全民戒备的场景。

高女士说那些危险情形她至今记忆犹新,非典病毒来势汹汹,很多医护人员甚至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而这,也是高女士决定要进行自我隔离的原因之一。

高女士表示,为了不让疫情在加拿大发生,也为了不让加拿大国民和医护人员面临03年非典时的风险,她们一家三代都一致决定要进行自我隔离,而在隔离期间,一家人在家中也享受了难得的团聚时光。

而在一家人隔离期间,也收到了很多来自义工们的帮助,为他们及时送来了食物补给,高女士很感激华人间的互帮互助。

Photo:CBC报道截图

高女士提到,现在虽然有一些人出于对病毒的恐惧,对华人群体产生了歧视,但是如果华人能作出选择,做正确的事,才是用行动保护华人形象。

在华人社区中,有很多人自发选择当起了义工,默默无闻地帮助自我隔离的家庭,这些义工和自我隔离的家庭,都是值得尊敬的。

CBC的报道出来之后,很多加拿大网友都纷纷称赞这个华人家庭的做法。

网友夏瑞尔说:“他们进行自我隔离是出于极大的谨慎,这非常体贴。”

Photo:Facebook评论截图

网友布雷德肖说:“要对这个家庭,以及其它选择自我隔离的家庭,比一个大大的赞!”

Photo:Facebook评论截图

网友索恩说:“能为他人着想,也为社区着想,他们真是太优秀了!”

Photo:Facebook评论截图

事实上,像高女士这样自我隔离的华人家庭,在加拿大还有很多,他们在抵加之后自觉地进行自我隔离,而与此同时,也有成百上千的义工们在为隔离的华人同胞们提供帮助和支持。

病毒无情,但人间有情,放弃出行的权利,主动隔离的华人家庭们,和无私奉献的义工同胞们,都展示出了华人之间互帮互助的付出与责任感。

正如高女士在采访中所说,她愿意接受CBC采访的原因,是想让加拿大主流社会也了解到,华人群体的凝聚力和责任感,也希望加拿大在疫情面前,所有人能互相尊重,共同对抗疫情。

新闻来源:CBC,原文链接: https://www.facebook.com/thenational/videos/875416729557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