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项数据显示通胀风险,加央行:加息决策正确

据温哥华太阳报报道,加拿大央行副行长Paul Beaudry周三表示,最近的经济数据显示,通胀粘性的风险逐步上升,这促使加拿大央行决定提高利率。

Photo:Vancouver Sun

周四,Beaudry在BC省大维多利亚商会发表讲话表示,周三加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75%,结束暂停加息。

Beaudry表示,4月份以来的经济数据对加央行的决策“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Beaudry称,“我们积累了大量证据,在许多方面数据告诉我们,通货膨胀似乎比想象中的更加棘手,要把它降到2%的水平将更加困难。”

他说:“大量的数据促使我们做出了加息的决定。”

报道称,经过连续八次加息之后,加拿大央行在今年1月宣布停止加息,并展现了一种谨慎乐观的态度,暗示利率可能已经达到了足以遏制通胀的高水平。然而,行长Tiff Macklem强调,如果需要的话,加拿大央行将准备采取进一步加息的措施。

Photo:pexels

然而,加拿大经济的强劲出乎预测者们的预料,依旧强劲。

副行长在讲话中表示,强劲的经济增长、紧张的劳动力市场以及4月份通胀上升表明,利率还不够高。

据上周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折合成年率增长3.1%。

Beaudry说,消费者的大量支出是加央行始料未及的。此外,购房者似乎也正在重返房地产市场。

据报道,四月份,通胀的年化通胀率升至4.4%。与此同时,劳动力市场仍保持着惊人的弹性,失业率为5%。

Beaudry说:"当膨胀动态与需求过剩组合在一起时,高昂的风险使我们不得不收紧货币政策以降低通货膨胀。 "

新闻来源:https://vancouversun.com/news/local-news/interest-rate-hike-prompted-by-higher-risk-of-sticky-inflation-bocs-paul-beaud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