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5月份失业率升至5.2%,或影响未来利率决定

根据Global News报道,本周五,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加拿大5月份的失业率升至5.2%,失业率上升意味着劳动力市场走弱,可能会影响加央行未来的利率决定。

Photo: Global News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5月份,总体就业人数几乎不变,仅减少了17000个工作岗位,15至24岁年轻人的就业率下降,而25至54岁人群的就业率上升。

报告显示,5月份的兼职就业人数增加了15500个,但加拿大雇主共计裁减了32700个全职职位。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失业率自2022年8月以来首次上升,从4月的5.0%上升至当前5.2%的水平。

就在该就业报告发布之前,加拿大央行刚刚宣布将其基准利率目标上调0.25%至4.75%。而目前失业率上升,是否会影响到加央行的下一次利率决定呢?

CIBC的高级经济学家Andrew Grantham认为:“5月份加拿大劳动力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可能还不足以让加央行相信通胀即将显著降温。”

Grantham表示,疲软的就业数据可能会导致市场降低对未来进一步加息的预期,但加央行的政策制定者可能需要看到更多的疲软迹象,才能说服他们不再加息。

此外,数据显示,5月份的平均时薪增长了5.1%,继续超过通胀水平。加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工资增长的数据,以确定通胀是否能下降至2%的目标水平。

新闻来源:https://globalnews.ca/news/9757253/statistics-canada-jobs-report-may-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