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高额债务、资产泡沫和硬着陆的概率增加

加央行警告说,全球经济可能会有一次颠簸。

PHOTO: BETTERDWELLING

国际清算银行(BIS)分析了硬着陆之前的典型环境变量。大多数发达经济体都符合这一条件,并被建议立即开始解决通货膨胀问题。那些情况最差的国家将发现未来几年的挑战。

软着陆:在紧缩周期开始后的3年内没有衰退。硬着陆:在紧缩周期开始后的3年内出现经济衰退。

该组织研究了35个经济体的129个政策紧缩周期。他们发现了一些共同的环境因素,可能有助于决定着陆。

  • 金融脆弱性的积累:像高债务负担或低流动性都是脆弱性。软着陆的时候,通常会有少量的积累。硬着陆往往会看到脆弱性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积累。在这种情况下,家庭的灵活性较差,会扩大风险。
  • 通货膨胀:较低的通货膨胀率在软着陆中很常见,研究中的平均比率为2.6%。硬着陆之前通常有高通货膨胀,平均约为4.1%。高通货膨胀往往会侵蚀消费者的购买力,减少消费。消费的减少有助于扼杀商业收入,慢慢地扼杀经济。
  • 实际政策利率:这些是根据通货膨胀调整的短期贷款利率。较高的利率往往出现在软着陆的紧缩之前(平均为1.4%)。硬着陆往往以较低的实际利率开始(平均为0.4%)。这是有道理的,因为低利率有助于产生更高的债务负担,而这是一种脆弱性。
  • 家庭信贷增长:在软着陆中,家庭信贷占GDP的比例上升较慢(平均+2.8点)。在硬着陆中,这一数字要高得多(+6.4点)。这个比率越大,债务就越是超过了生产力。
PHOTO: PEXELS

像加拿大和美国这样的国家很符合硬着陆的条件。高通货膨胀和低实际政策利率。家庭债务升高,在加拿大比美国更甚。自从一季度末开始的紧缩周期以来,我们还没有看到关于家庭信贷与GDP的数据。然而,大多数分析家预计,随着短期内利率的上升,债务负担会攀升,GDP会萎缩。

通货膨胀、债务和资产泡沫(如在房地产中看到的那些)的结合,构成了一个挑战。仅仅是普通的支出恶化,要实现软着陆就已经很困难了。现在再加上这三方面的危险,难怪国际清算银行会对全球货币体系表示担忧。

此外,食品价格的飙升将增加另一层复杂性。他们警告说:"……食品价格飙升有可能引发重大的社会和政治动荡,特别是在低收入国家。"

当然,事情看起来很糟糕,但至少有一个积极的消息--最糟糕的滞胀水平是不可能的。

滞胀是经济衰退与高通胀水平的结合,使事情变得更糟。就业率下降,经济增长下降,但价格继续攀高。虽然他们担心这是可能的,但由于更先进的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框架,他们认为1970年代风格的停滞是不可能的。

然而,他们警告说,高债务负担和 "高估 "的资产可能会放大任何衰退。

参考链接:https://betterdwelling.com/high-debt-asset-bubbles-and-an-increased-probability-of-a-hard-landing-warns-b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