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大幅加息,经济学家警告:房价下跌恐超预期

在加拿大,许多经济学家担心房市会走向更严重的深渊,恐怕房价会比想象中下跌得更厉害!

PHOTO: VANCOUVERSUN

几个月来,加拿大住房市场正在降温的证据已经很明显,但现在一些经济学家说,出现的迹象将比他们所担心的更糟糕。

加拿大银行越来越强硬,抵押贷款利差扩大,以及一家贷款机构暂停新贷款申请的消息,促使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将其对房价下跌的预测深化到20%。

抵押贷款利差在大流行期间下降,当时贷款人急于向购房者提供融资,但这一趋势在最近几个月发生了逆转。

凯投宏观表示, “可自由支配”的5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即无保险借款者平均利率)与5年期互换利率之间的差价从2021年10月的低点60个基点翻倍至120个基点。政策利率上调50个基点,达到170个基点。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Stephen Brown表示,由于融资枯竭,被迫出售房屋的风险上升,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历史上一直回避这一状况,但如今实现这一可能性极大。

从好的方面看, 凯投宏观认为情况并不像最近一些头条新闻所显示的那样可怕。

Brown说,在加拿大,只有3%的拥有可变利率抵押贷款的房主会因为利率进一步上升而立即面临出售压力。一些人将不得不在今年以更高的利率续贷,但考虑到五年前的利率接近峰值,对大多数人来说应该是可以承受的。

5月份的数据也没有显示出强制销售的证据。新的挂牌房源比前一个月增加了4.5%,但低于2月份的水平。

但是,抵押贷款利率的飙升所造成的是 "对购买力的巨大打击", 凯投宏观说。

5月份的房屋销售比前一年下降了22%,而那时候五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比现在的5.1%低100个基点。

"虽然我们预计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会回落,因为市场会接受我们的观点,即政策利率将达到3.0%的峰值,而不是现在市场定价所暗示的3.75%,但大部分损害已经造成。因此,我们将我们对房价的预测下调到20%的跌幅,"Brown写道。

参考链接:https://vancouversun.com/executive/executive-summary/posthaste-why-these-economists-think-canadas-housing-correction-is-going-to-be-worse-than-they-feared/wcm/b03551eb-ebb3-4b2c-a66b-3ff3b4c6c95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