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猴痘!加拿大现两例确诊,数十例疑似

本周五,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表示,本周加拿大已经确诊了两例猴痘病例,正在调查几十例疑似猴痘病例,其中大多数疑似病例来自魁北克。

Photo: CBC

谭咏诗说:“我们真的不知道猴痘在加拿大的传播程度。我们所知道的是,疑似病例中没有多少人与前往非洲旅行有关,而这种疾病通常是在非洲发生的。”

研究人员正在调查,为什么这种通常仅局限于非洲的疾病,会在加拿大和其它西方国家中出现。

谭咏诗说:“这很不寻常,能在非洲以外的不同国家报告如此多的病例,是很不寻常的现象。”

Photo:世卫官网

猴痘是一种主要在灵长类、啮齿类动物中传播的疾病,偶尔也会感染人类。猴痘病毒与天花病毒同属正痘病毒,因此对天花的免疫也可以部分对猴痘免疫,接种天花疫苗对预防猴痘的效果约为85%。

感染猴痘后会的症状包括:发高烧、发冷、头痛、背痛、咳嗽,身上会发类似天花的疱疹,疱疹出现的位置一般在眼帘、脸部、躯干和生殖器上,疱疹通常于十天后结痂并留下疤痕,大部分人会在数周内康复。

猴痘患者皮肤表面(Photo:英国卫生安全局)

卫生局表示,猴痘可能会通过体液、水疱等皮肤损伤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与被感染者共用衣服、床上用品或普通物品也会传播病毒。

蒙特利尔公共卫生局表示,这种疾病不会在杂货店或者公共交通上传播,不会以这种方式在社区传播。

新闻来源:https://www.cbc.ca/news/politics/monkeypox-cases-canada-dr-theresa-tam-1.646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