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O:大多伦多房市正在向“买方市场”转变

在疫情期间,想要买房的加拿大人不得不面对火热的卖方市场,卖家占主导地位,在这种情况下,买家放弃验房、盲拍,与几十个竞价者竞争都是常态。

不过现在,BMO首席经济学家道格拉斯·波特表示,许多潜在购房者所希望的平衡市场——甚至是更好的买方市场——可能终于要到来了。

Photo: Global News

本周二,在BMO发布的一份新数据中,首席经济学家道格拉斯·波特表示,售挂比(房屋销量与新上市房源的比率)出现了“快速下降”,在4月份,这一比例从76%降至66%,降至202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本周一,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表示,这一水平“正处于卖方市场和平衡市场的边界上”,而加拿大全国基准房价也刚刚出现了两年来的首次月度下跌。

在谈到大多伦多地区的房市时,波特提出了买方市场的可能性。

他在BMO的数据评估中写道:“大多伦多地区的售挂比在4月份暴跌至只有45%,这是突然进入了买方市场的领域。”

相比之下,在过去一年里,该地区售挂比一直在70%左右,一直是“坚定的卖方市场”。

波特说:“而现在,这个比率能告诉我们的是,房价即将从20%以上的涨幅陷入停滞,而这还是建立在未来几个月售挂比不会进一步下降的前提下。”

加央行在疫情期间将利率维持在最低水平,这被认为是近年来加拿大房价飙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而现在,加拿大的通胀率已升至30多年高点,面对失控的通胀,加央行开启了加息周期,市场情绪也随之转变。

住房供应不足导致各级政府面临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他们被要求增加更多住房建设。而鉴于建筑行业即将迎来一波用工荒,增加住房建设绝对是一个挑战。

不过,BMO经济师Shelly Kaushik在周二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中表示,新房建设正在增加,这种情况是否会持续以及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

新闻来源:https://globalnews.ca/news/8841434/gta-real-estate-buyers-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