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副行长:可能因房市而暂停加息

根据Better Dwelling报道,5月13日,加央行副行长Tony Gravelle在演讲中解释了各种利率情景,并表示可能会因为住房债务问题而暂停加息,将通胀置于次要位置。

Photo: Better Dwelling

在上个月,加央行将中性利率上调至2%-3%的区间,并补充说可能需要将利率上调至高于该范围。

中性利率是指既不刺激也不抑制经济活动的利率水平。要知道,自2008年以来,加央行就没有上调过中性利率,却在上周三将其上调了25个百分点。

RBC经济学家认为,一旦利率达到加央行设定的中性利率区间,加央行可能会暂停加息、重新评估情况,再决定是否继续加息。

加央行副行长Tony Gravelle证实了这个说法,他表示,加央行加息会充分考虑房地产市场的情况,适当地停止或放缓。

报道中写道:“有各种因素会导致加央行是否在达到中性利率后暂停加息,其中最突出的因素就是房地产,房市已经变成一个如此大的泡沫,影响到房市可能会对整个经济造成压力。”

Photo: Pexels

加央行警告称,可能会因为住房债务而暂停加息,将通胀置于次要位置。

加央行副行长Tony Gravelle解释加拿大家庭是如何负债累累的,在2020年之前,加拿大人债务收入比最高是181%,而到2021年底,已经达到了186%。加央行认为,高债务比将会使加拿大家庭对利率更加敏感。

Gravelle说:“可能导致我们暂停加息的因素是,许多家庭为了进入房市而承担了更多的债务。”

“加息是希望通过提高借贷成本来减缓经济增长,这往往会打击房地产行业,而这一次的情况是,很多负债累累的家庭将面临高额债务,并且减少家庭支出,我们可能会看到比预期更大的放缓。”

新闻来源:https://betterdwelling.com/too-in-debt-to-fail-bank-of-canada-warns-real-estate-may-pause-rate-h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