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经济研究院:加拿大房价下跌是好事,预计跌24%

近日,牛津经济研究院公布了最新预测,认为加拿大房价将下跌24%,从2020年初以来的大部分涨幅将被抹去,预计下跌从今年开始,将一直持续到2024年。

Photo: Better Dwelling

牛津经济研究院表示,预计加拿大房价从今年开始将大幅下跌,原因是利率上升、高通胀以及抑制需求和增加供应的政策。

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总监Tony Stillo表示:“看到房价在夏末比疫情前水平高出 50%,我们预测,到2024年年中,房价将下跌 24%。”

尽管仅从数字上来看,上涨50%和下跌24%,似乎下跌不足以抵消涨幅。但要注意,涨幅的基数是2020年的房价,而跌幅的基数是现在已经飞涨过的房价。

Tony Stillo表示:“较低的房价可能会对消费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我们预计这不会导致经济衰退,也不会对金融体系造成过度压力。”

“如果房价继续无限制地大幅上涨,更大范围崩盘的风险就会增加,带来可怕的经济后果。”

高通胀会迫使消费者为更少的商品支付更多费用,年轻的消费者也需要将更多的收入用于住房,而相比于日常开销,房产上的开销流动性更低,这导致了经济的低效率。

牛津经济研究院警告说,经济低效率需要更大力度的修正才能恢复,如果房价继续上涨,后果将更加严重,未来可能会出现房价下跌40%的风险。市场越早被纠正,就能越快有效。

牛津经济研究院认为,加拿大不会因为房价下跌为遭受经济损失,因为现在还有着强劲的经济增长、紧张的劳动力市场。

Tony Stillo表示:“我们认为,加拿大家庭在疫情期间积累的近2450亿加元的超额储蓄,以及被压抑的大量需求,将继续支持2022年5.9%的强劲消费支出增长。”

房价下跌往往会使投机者离开,这对增加房源供应有所帮助。如果房价增幅减缓,将给工资上涨提供更多时间,负担能力也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赶上,这也被称为软着陆。

软着陆预测(Photo: Better Dwelling)

最后,Tony Stillo表示,人们对房价下跌有很多担忧,但房价不下跌的风险要大得多。一个经济体如果太集中于住房,那么它在经济低迷时期的反应就会不灵活,这将导致更大的风险。

新闻来源:https://betterdwelling.com/most-canadian-real-estate-gains-will-be-wiped-out-starting-this-year-oxford-e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