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C暗访:地产经纪阻碍买家买这类房

近日,加拿大广播公司CBC作出了一次暗访调查,伪装成房屋买家,试探地产经纪如何应对低佣金房屋。

Photo: CBC

事情的起因是一次不愉快的卖房经历,安省旺市的居民乔安妮准备将她的独立屋挂牌出售,当地的地产经纪一般会收取5%的佣金,对乔安妮来说,就要向经纪支付73000加元,再加上13%的税。

Photo: CBC

乔安妮最后决定,为了节省费用,就不通过地产经纪,而是直接向一家经纪公司一次性支付200加元,将房屋挂牌。

尽管乔安妮不打算通过经纪售房,但她仍计划向买方经纪支付1%的佣金,总计近15000加元。

乔安妮认为,只要挂牌就一定会有买家看到自己的房屋。

Photo: CBC

但上市6周之后,乔安妮没有接到过任何买家的电话,反而是接到了很多经纪打来的电话,他们都希望能成为乔安妮的卖方经纪,并且希望能得到2.5%的佣金。

当乔安妮询问一位经纪,为什么没有买家对她的房屋感兴趣,这名经纪告诉她,她的房屋“被黑掉了”。

乔安妮依然没有妥协,她向媒体透露了这件事,随后,CBC伪装成买家,暗访观察乔安妮的房屋是否真的卖不出去。

记者联系了当地的三名地产经纪,表示要购买一栋独立屋,提出的房屋标准就参考乔安妮的房屋。

这三名经纪中,一名经纪劝说记者不要看乔安妮的房屋,并声称该房屋被高估了20万,而且业主绝对不会在价格上让步。

另一名经纪则直接撒谎说这栋房屋有租客,无法预订看房。而事实是,乔安妮根本没有接到预订看房的电话。

Photo: CBC

而最后一名经纪确实给乔安妮拨打了电话,但并没有询问房屋的价格,而是直接询问是否能支付2.5%的佣金,当得知乔安妮坚持只支付1%的佣金后,经纪不客气地表示,不会把客户推荐给乔安妮,并挂断了电话。

随后,CBC进行了第二项暗访调查。

在这次调查中,记者一半伪装成买家,一半伪装成卖家,向不同地区的50名地产经纪询佣金价格,几乎所有人都报出了同样的价格,并表示这个价格是收费标准,不接受谈判。

当记者伪装成卖家时,询问经纪是否可以降低佣金,88%的经纪警告说不要这么做。

但根据安省地产协会的规定来看,佣金是可以协商的,由卖家来决定他们愿意支付多少。

美国消费者联合会研究员表示,“就佣金而言,地产经纪类似于一种垄断联盟,整个行业都执行着一个相对较高且统一的佣金水平。”

在美国,愿意接受更少佣金经纪约占10%,在加拿大没有统计数据,但大致也在这一范围。

对于这次暗访结果,安省地产协会并未发表评论,但在不久之后,安省地产协会向全省93000多名经纪和经纪公司发出通知,指出经纪诱导买家远离低佣金房屋的做法是违反道德准则的,并表示这种行为迫害了消费者信心和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声誉。

最后,故事的主人公乔安妮仍然坚持不通过地产经纪售房,在上市5个月之后,乔安妮终于将房屋卖给一个私人买家,没有经纪参与。

新闻来源:https://www.cbc.ca/news/canada/marketplace-real-estate-agents-1.6209706 https://www.cbc.ca/player/play/196211872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