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私下换汇,被骗134万人民币

近日,CBC报道了一起违法换汇案件,温哥华的一名华人女商人吴女士,在去年10月私下换汇,她向另一名华人转了134万人民币,希望换成加币,但没想到这笔钱却再也没有到账。

Photo: Jason Proctor/CBC

吴女士表示,她在中国拥有资产,想要从中国转移到加拿大,但每年有50000美元的换汇限制,因此只能另寻它法。

2019年,吴女士通过熟人介绍,认识了同在温哥华的华人女子肖卫华(Weihua Xiao音译)。

肖卫华声称,自己有能绕过换汇限制的方法,让吴女士把钱转到她的银行账户,然后扣除部分佣金,再转换成加币支付给吴女士。

Photo: Envato

肖卫华向吴女士保证,换汇绝对没有风险,如果出问题,她个人将全额偿还。

随后,吴女士通过肖卫华完成了两笔换汇,一笔10万人民币,另一笔40万人民币,两笔换汇均成功,因此赢得了吴女士的信任。

Photo: CBC

在去年10月,吴女士向肖卫华的中国银行账户转了134万人民币,按照当时的汇率,吴女士应该收到26万加元,但这一次,这笔钱却不翼而飞。

多次协商无果之后,吴女士将肖卫华告上法庭,试图用法律手段追回自己钱。

在法庭上,肖卫华大喊冤枉,称她自己也是受害者,她并不是直接换汇,而是通过介绍的朋友来换汇,中间收取少量的佣金,背后实际换汇的是另一名女子刘旭东(Xu Dong Liu音译)。

Photo: David Horemans/CBC

对于吴女士的134万人民币,肖卫华给出的解释是,刘旭东声称这笔钱被执法部门冻结在银行账户中,无法使用。

而对于之前保证的“不成功就全额退款”,肖卫华表示,只给出了口头承诺,并不生效。

肖卫华提到的这个负责换汇的刘旭东,经警方调查,其实是一个以换汇为名号的骗钱惯犯,她目前至少背负着8个换汇的官司。

最近的一次官司发生在今年8月,一名华人女子试图从中国将50万加元转移到加拿大,但转给刘旭东之后就再也收不到这笔钱。

法庭显示,刘旭东的丈夫在加拿大注册了一家换汇公司,但现在,这家换汇公司早已人去楼空,电话无法接通,在公司贴着一张房东的一张告示,称:租客已经搬走,我是业主,也是受害者,请不要伤害我的店。

Photo: Jason Proctor/CBC

在隔壁工作的一名女子表示,很多人在被骗后都来找过这家公司的人,甚至有人在门口哭了起来,但刘旭东至今都未对这些索赔作出回应。

新闻来源:https://www.cbc.ca/news/canada/british-columbia/chinese-currency-lawsuits-restrictions-1.6161659 https://sg.news.yahoo.com/vancouver-businesswoman-sues-us-200-205300968.html https://www.burnabynow.com/local-news/burnaby-woman-sued-for-alleged-sham-chinese-currency-deal-433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