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房价,新政府束手无策

加拿大联邦自由党再次以少数政府的身份执政,联邦议会的构成几乎没有变化。

大选中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住房危机,但这并不是什么新问题,很多人怀疑,既然自由党在之前几乎没有改善住房危机,继续执政又能期待政府带来多大的变化呢?

Photo: Ben Nelms/CBC

专家指出,想要恢复加拿大民众的住房负担能力,就要停止房价上涨,使民众的收入能匹配房价,但想要达到这一目标,恐怕新一届政府也束手无策。

根据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年里,加拿大房屋平均价格上涨了50%以上,且上涨速度至今都没有放缓。今年8月份,全国平均房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3.3%。

专家指出,解决住房危机取决于自由党是否能兑现竞选时的承诺,如果承诺能实现,并且很快兑现,就能看到解决住房危机的乐观局面。

Photo: Ben Nelms/CBC

为加拿大年轻人发声的倡议组织负责人保罗·克肖表示,期待特鲁多能实现之前提出的一些想法,例如说禁止外国人买房、遏制投机行为、以及先租后买计划等。

保罗·克肖表示,房价目前正在快速上升,如果政府不遏制房价的上涨,就根本无法解决住房可负担性问题。

据悉,在70年代,想要为一套平均房价的房屋支付20%的首付,一个普通年轻人需要五年的全职工作。而现在,在大温地区需要28年的全职工作。

BC省房地产协会政府关系负责人哈格里夫斯表示: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加拿大的住房可负担性问题没有任何缓解的迹象.

而造成今天这个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长期以来的供不应求,加拿大政府一直没有重视供应问题。与其它大多数发达国家相比,加拿大的房屋建造量要少得多。

Photo: Ben Nelms/CBC

再加上每年有多大40万人即将移居加拿大,联邦政府却没有提出一个全面的计划来安置迅速增加的移民。

哈格里夫斯认为,由于加拿大有3级政府,联邦政府、省政府和市政府,因此无法解决住房负担问题,因为每级政府并不一致,不能在一个单一的国家住房计划下运作。

UBC商学院房地产专家大卫杜夫表示,他并不认为加拿大任何政党能在大选中提出任何彻底改变住房成本的想法。

大卫杜夫指出,自由党一直以来的政策就是帮助首次购房者,但不幸的是,在目前供不应求的局面下,进入房市的首次购房者越多,就越倾向于推高房价。

新闻来源:https://www.cbc.ca/news/canada/british-columbia/b-c-housing-landscape-change-new-federal-government-real-estate-1.6186072 https://vancouversun.com/news/politics/election-2021/liberal-housing-platform-dropped-with-acknowledgment-that-the-deck-is-stacked-against-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