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病症才检测,要回国华人该怎么办?

就在昨天9月24日,安省政府更新Covid-19病毒测试指导,明确说明没有症状低风险人士不应该到各大检测中心进行核酸测试。

省长福特声称,安省需要将检测针对有症状或与病例有接触过的高危一族。

该新政立即生效,只有符合以下条件的安省省民,才应到省内150多个测试中心(assessment centres)寻求测试:1、出现新冠症状;2、根据公共卫生部门的通知或通过COVID Alert应用程序通知,称已经暴露于确诊病例的病毒;3、在卫生部门确认的疫情爆发点工作或居住的人士4、符合卫生部或长期护理有针对性检测计划下的合资格检测人士。

这个政策的改变,给不少要回中国的华人带来了麻烦。因为自从9月9日开始,自加拿大搭乘直飞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3日(72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

而大部分要回中国的华人,都是没有症状的人士,他们应该去哪检测,并拿到检测报告呢?

还好,安省9月23日就宣布,从本周五9月25日开始,安省有60家药店可以提供病毒测试服务了。

src: https://news.ontario.ca/en/backgrounder/58491/ontario-expands-covid-19-testing-to-pharmacies-1 药房开放检测

这些药店包括Shoppers, Rexall这些大众所知的连锁药店旗下的部分分店。它们提供给无症状人士的免费的测试,但是必须预约。可以提供检测的药店的地址,大家可以在该网址中找到 。https://news.ontario.ca/en/backgrounder/58491/ontario-expands-covid-19-testing-to-pharmacies-1

其实,在BC省的各大医院的检测中心就不提供给无症状人是的检测。BC省的华人必须自费到一些机构去做检测,如travel safe,检测费用在300加币左右。

BC省医疗系统不提供无症状检测

而目前安省的检测还是免费的,已经好于BC省的政策。但省长福特在昨天的讲话中,已经表明,检测的开支十分巨大。因此安省如果出于财政考虑,如果未来进行对需要报告的检测进行收费,也不意外。

此外,有人质疑,由于中国驻加大使馆对检测机构有一个名单,并要求报告必须出自该检测名单的机构。这些药房出具的报告是否会被认可。网上有网友称,在发邮件询问大使馆后,得到的回复是可以使用。目前大使馆还没有正式的说明文件,有相关疑问的人,可以发邮件或电话中国驻加大使馆进行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