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信房价要跌,CMHC总裁请求银行别乱批房贷

CMHC负责人恳请加拿大的贷款公司“重新考虑”向高风险家庭提供贷款。他表示,过多的借贷将加剧未来经济调整的痛苦。

Bloomberg

CMHC首席执行官Evan Siddall表示,由于今年夏季初对高风险借款人施加限制,CMHC这样受政府支持的保险公司失去了市场份额。

他说,而丢失的这部分市场份额则被私人公司接手,大大削弱了CMHC的地位,从而威胁到CMHC在发生危机时保护贷款市场的能力。

由于超低的抵押贷款利率和房源的缺乏,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仍然如日中天。 Siddall认为,这种趋势不会持久。他预测房屋价格会在政府结束新冠应急措施后开始下跌

CMHC发言人Len Catling在电子邮件中说:“作为加拿大的房屋管理当局,CMHC在支持加拿大住房市场有关的经济复苏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Evan Siddall在致金融行业的信中概述了CMHC对经济复苏的承诺,并要求大家共同努力,在我们共同应对这一大流行及其影响时,保护加拿大人的经济未来。”

也就是说,Siddall并不看好未来加拿大房地产市场。他认为,未来CMHC将需要帮助加拿大经济复苏,调整宏观市场。而部分银行乱放贷的行为大大减少了CMHC未来应对危机的能力。

Siddall强调,贷款和保险公司不应帮助人们“购买负资产的房屋”。 但是,在经济危机中,有的公司提供95%的按揭抵押贷款,收取4%的资本化保费。

CMHC于6月宣布,从今年7月1日开始,CMHC将缩小资格标准仅批准拥有更高的信用评分和更低的债务负担的申请者

Siddall表示,“我们收紧承保标准的决定是出于对经济系统性担忧。

Siddall说,而CMHC的竞争对手Genworth MI Canada Inc.和Canada Guaranty Mortgage Insurance Co.(私人公司)则没有遵循市场规则

“毫无疑问,为了整个住房市场和借贷市场的稳定,我们愿意选择放弃一些我们的竞争对手认为有吸引力并且有利可图的业务。”

但是,他表示CMHC的职权范围不是狭义商业利益,而是宏观经济影响

Siddall在信中说:“我们的市场份额一直在减少,这是为了促成更具竞争的市场,从而为顾客和民众带来利益。”

“但是,我们目前的市场份额正在向最低水平靠近,要是市场份额再继续减少,那么CMHC就将失去调控市场的能力了。因此,我们需要支持,防止我们的市场份额进一步被侵蚀。”

最后,Siddall向贷款公司提出了两项​​要求:一是不要乱放贷:“重新考虑高杠杆、高风险的家庭贷款。”二是关注全局:“请把加拿大的长期前景放在短期盈利之前。不要通过破坏CMHC的市场地位来增加自己的市场份额。”

他说,如果CMHC的市场份额进一步减少,那么当市场遭遇危机时,CMHC将无法作出有效反应,也没有能力帮助市场走出危机。

原文链接:https://www.bnnbloomberg.ca/cmhc-head-pleads-with-canadian-banks-to-avoid-risky-mortgages-1.1478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