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引渡专家:孟案或持续10年,判罚有错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败诉,法官判定此案符合双重犯罪的标准。对此,温哥华引渡专家Gary Botting表示,根据他从业数十年的经验来看,孟案很可能持续10年,而且法官的判决出现了错误。

温哥华引渡律师Gary Botting表示,他说大法官Holmes的裁决通过引入美国制裁的部分内容,创造了一种“混合”的方式来审视双重犯罪。通过引入部分而非全部的美国制裁内容,Botting认为大法官“犯了法律错误”。

The Canadian Press/Jonathan Haywardnews.com

一方面,加拿大法院在过去十年中树立了“非黑即白”犯罪的先例,从而创造了一个“如果有任何罪行成分,那就是犯罪”的制度。但是Botting认为,加拿大最初的引渡制度就考虑到了局势的背景,而其他国家仍然保留了这一定义。

Botting还表示,针对孟晚舟的裁决,加拿大法院试图在“背景并不重要”的基础上做裁决,但同时又选择性地只涉及背景中最具争议的部分,也就是美国对伊朗的制裁。Botting解释道,比如说,在一些国家,同性恋仍然被视为犯罪,但加拿大并未引渡同性恋者去国外被告。

Gary BottingWikipedia

在诉讼的下一阶段,法院将决定孟某被捕是否非法。

加拿大边境工作人员扣押了孟的手机,平板和其他电子设备,并写下了她的设备密码,并将密码交给了皇家骑警。

孟的律师指控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加拿大皇家骑警和联邦调查局在机场对其进行了“秘密刑事调查”,并侵犯了孟的权利,违反了加拿大权利与自由宪章(Charter Rights)。

官方则表示,当边境机构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有误后,就通知了加拿大皇家骑警。该密码不应该被拿出来分享,更不能随意使用。边境服务局还表示,他们的官员遵守法律,没有证据表明孟是被非法逮捕的。

Botting持不同意见,他相信孟的权利遭到了侵犯。

加拿大司法部长David Lametti对于孟是否应被引渡到美国仍将拥有最终决定权。

原文链接:https://www.richmond-news.com/legal-experts-weigh-in-on-meng-wanzhou-decision-from-b-c-supreme-court-1.2414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