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网传药可以吃?何时去医院?要不要带口罩?该不该回国?张文宏解答留学生海外华侨问题。

3月26日美东时间9点,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邀请华山医院感染科张文宏教授在线解答留学生、华侨华人抗疫问题。 我们摘取了一些对于加拿大华人也有共性的问题来回顾下。

1.要不要戴口罩?去超市要不要戴?

答:戴不戴口罩取决于不同的文化和习惯。加州现存3000多感染者,加州4000万人口,意味着差不多只有万分之一的概率。

  张文宏表示,在上海,新冠病毒的传播大多是跟有症状的传播者有密切联系,无症状携带者不会出现主流的传播者,而作为留学生,你现在宅在家里,魂都丢了,但闷着闷着闷不下去了还是要去买吃的东西,那你下楼遇到新冠病人的概率是多少,仅仅为了这个万分之一的概率让这个地方所有的人强迫戴口罩,很难做到。但反过来,中国香港和大陆的人都爱戴口罩,也都习惯了戴口罩,但你在加州你让人家戴口罩一定要有理由,“从数量上来看,防控效果很低,你戴口罩你难道不让人家吃饭嘛,你跟人家聊天,或者你的老板不戴口罩,你难道要戴口罩去找他吗,很多场合根本没有理由戴口罩。”

  张文宏认为,目前最大问题对于美国来说,如果所有人戴口罩,这个城市是很恐怖的。但在中国大陆和香港、日本,这个是被接受的。其次,美国生产的口罩是不够的,你如果每个人都去戴,那么口罩会不会挤兑呢。

此外,张文宏建议,找人少的时候去超市,跟人保持1米距离,不交谈;自动机结账;华人超市戴口罩疯狂购买。回去后立马洗手,感染风险低。

2.发烧就需要去医院吗?

张文宏表示,我相信留学生都很关心这个问题,我在美国待过一段时间,买的最便宜的保险,我相信你也跟我一样,所以你肯定很紧张,美国保险等级很多,但我选了最低的保险。大家都知道,美国看病很贵,所以你们都要跑回来,确实美国看病不如中国方便,生病确实很麻烦,我身边也有人来问我美国发烧该怎么办。

他认为,中国早期经验对美国抗疫是有帮助的,同时在国际上也发表了论文,对于这个疾病,80%的人可以不去医院,在家里熬过去了。

那么为何要去医院?张文宏表示,一是为了隔离,二是轻症病人可以治疗得更快,轻症基本都能自愈,真正需要治疗的仅仅只有10-20%,这些人需要吸氧治疗,很多人认为这个病靠的是抗病毒治疗,但目前确切有效的抗病毒药物仍然没有公布。大多数不接受你住院治疗,还有5%是重症,床位不能因此出现挤兑。

“但在纽约,呼吸机配置超过德国,远超英国,跟意大利就不要比了。呼吸机配置美国是充分的,你发烧了就熬一熬,多吃水果,多吃牛奶,多吃鸡蛋,拉得多吃得多,休息睡觉,减少焦虑”

另外,张文宏说,如果你出现发烧等症状,你走楼梯,不要乘坐电梯,如果你觉得有点走不动了,这个时候你是进急诊的重要节点,呼吸是很重要的,年轻人进入重症风险极低,大概率事件你可以应对。“现在纽约的问题不是太大,我可以明确告诉你,如果你真的有什么事,驻美使馆也会接受你的求助,所有电话都可以忘记掉,但驻美大使馆的电话你不能忘记。”

3.这时候该回国么?

张文宏说 ,这个问题好尖锐好敏感。如果我说不该回来,会有人骂我没人性;如果我说该回来,又会有人说我给国内添乱,没良心。所以做人好难。

先讲该不该回来。看需不需待在美国。医疗保险无法覆盖,在美国也没要紧事,那就可以回。

机舱肯定是高风险的感染地,封闭机舱里有传播病毒的风险。如果不是近距离接触患者,不需要戴防护镜、穿防护服。意义不大。在机舱里其实戴好N95口罩就能足够防护自己了。其实感染风险最大的场景是登机前。要勤洗手。

上海入境的感染确诊已经接近了70-80人了。回国后要先检疫,然后隔离14天。很多人在检疫过程中,可能会感受到服务不到位的地方,那是因为每天入境要好几万人,人员出现挤兑,对我们海关和检疫人员都压力很大。所以你们要体谅一下。所以你要好好服从隔离安排。

此外,关于回不回来,张文宏还建议海外华人考虑下面问题:回来后是不是决定再也不回去了。

如果疫情要延缓半年,还要不要读书工作?如果不回来的话,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让自己不生病才是最好的办法。

有效的个人防护包括保持一定社交距离、勤洗手、戴口罩。这三点都能做到,被感染的概率就会很小。

4.连花清瘟、氯喹、维C、等一些保健品,哪些可以吃?

张文宏说:有些保健品吃了没坏处,不防新冠吃吃也行。氯喹的药效目前没有足够的研究证据,不建议大量囤积,华人也不用服用氯喹来预防。比起氯喹,更好的预防手段还是多喝水、别出门、别扎堆人群。

留学生提问:很多人说连花清瘟胶囊会有用,我们应该吃这个来预防吗?

张文宏说:不建议长期服用连花清瘟胶囊来预防病毒。疫情如果很长时间不结束,难道你要一直吃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