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回国避疫?先了解中国这些入境防控政策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恶化,中国首次出现“境外输入”病例多于“本土确诊”病例的情况。多国疫情大爆发,愈来愈多在国外居住或工作的中国人近日赶忙返国“避难”。而中国为了防止境外疫情倒灌现象,各地也在加强对国外人员的入境防控政策。

北京目前宣布,从3月16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原则上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集中观察。集中观察点将配置专业医护和工作人员,如有特殊情况的,经严格评估,可进行居家观察。原则上集中观察期间,费用自理。

对于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造成疫情传播的人员将依法追究责任,并纳入信用体系。

而上海15日发布信息,明确了境外人员在国内的治疗费用的问题,表示 境外回国人员输入病例中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医疗费用原则上由患者个人负担。参加了商业健康保险的人员,由商业保险公司按合同支付。

此外,最近网络上传一名华人从多伦多回到浙江, 结果刚进家门居委会就找上门来,因为他选择了居家隔离,放弃集中隔离,所以居委会要他交出中国护照和身份证,这样他就不可能出门了。

在此,提醒各位,眼下疫情急剧发展,各国各地的应对政策也在不断变化,大家保持关注。没有哪种应对疫情的方法是一定对或者一定错的,根据自身情况,自己判断,自己负责。不论在疫情间,身处哪里,如果是自己的选择就应当遵守当地的规则和政策。

希望大家都保持健康!